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31 09:12: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校课堂内容详实、讲课形式多样,不自觉地就沉浸在党校课堂的氛围里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学习氛围很浓,课余时间同学们也经常互相交流,探讨新思想。”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长乐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记和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制定“教育有深度、管理有力度”教育管理模式,创新授课方式和教学理念,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获得参训学员的纷纷点赞。

  完善基础设施 保驾护航教育培训

  “学员在我们这里进行封闭式学习,宿舍食堂等硬件要做好,绝对不能马虎。”

  宽敞明亮的阶梯教室,一应俱全的运动设施,美味可口的饭菜……长乐区委党校二期工程投用以来,学员们对各项硬件设施纷纷竖起大拇指。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期工程开工以来,区委党校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工地一线实地调研,召开各类协调会、专题会,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二期工程如期完成。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目前,党校二期工程已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可容纳260人同期在校培训,拥有报告厅、阶梯教室、实训室、研讨室等20多间,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品质一流的红色阵地,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打造精品课程 精心设计“营养大餐”

  “我想补充一点,实地调研一直以来都是我党的重要工作模式,早在1930年,我党就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伟大论断,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应该把这项模式传承下去。”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今年9月、10月组织的福州市城区党校第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学员们围绕第二批主题教育纷纷交流观点,现场氛围十分热烈。除了微课堂分享外,自学交流、影像教学、闽江河口现场教学……不断创新的课堂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学员们学习热情。本期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不再拘泥于理论课堂,而是更多地加入了特色教学模式。自主研讨课让学员们在互相点评中提升了对主题教育理解深度,红色电影观摩更让大家身临其境地重温历史之重,感知初心之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党校不断强化“学思想”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挖掘深厚的培训资源,在前期赴中国东南大数字产业园、国际航空城等地调研的基础上,重点打磨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等现场教学点,完成包含5大专题、20个现场教学点的《现场教学点汇编》编纂工作。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同时,按照“兵团作战”模式,由各校委挂钩指导,精心选配师资力量,组成6个课题组,通过集体备课、试讲评课等方式持续打磨课程,目前已打造《“天字第一号工程”: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重振草根工业雄风,发展壮大长乐民营经济——践行习近平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感悟思想伟力,争当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等6门主题教育精品课程。

  抓好宣传宣讲 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区委党校始终坚持主题教育与长乐地方特色相结合,打造特色宣讲课程,将精品课程送至机关、村居等一线,搭建宣讲平台,完善主题教育宣传教育体系。在各讲座、培训班次中采取“旁听课堂”模式,积极邀请群众参与研讨,营造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整合现有师资,根据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需要,组建本校宣讲队伍,聚焦“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使命,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一线宣讲,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同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有机结合。

讲好“大课堂”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步,区委党校将继续发挥宣传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将主题教育送到机关、乡镇、村居宣传阵地的“最前沿”,同时,用好用活“长乐区委党校”微信公众号这一载体,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做到主题教育常态化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全方位多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助力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和主题教育学习氛围“再升级”。

  (记者 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