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对扬尘说“不”!共同守护长乐蓝天白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8 09:09: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扬尘防治是空气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一项,也是在建项目各方的应尽之责。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自施工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共治,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稳步推进项目绿色施工,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一条绿色、便捷、安全的高速公路。

对扬尘说“不”!共同守护长乐蓝天白云

  为有效解决扬尘等生态环境污染问题,项目业主福州机场复线公司积极探索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相继引入“环保管家”和“水保管家”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管理模式,强化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动态化监管,抓好生态环境风险梳理把控。同时,通过制定《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管理实施办法》,让项目各参建方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及措施等要求。

对扬尘说“不”!共同守护长乐蓝天白云

对扬尘说“不”!共同守护长乐蓝天白云

  聚焦项目建设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施工单位多措并举抓好扬尘防治工作。砼拌合楼采用全封闭建造,水泥料罐安装除尘设施,封闭式料仓采配置喷淋系统,全面降低施工过程扬尘污染。此外,施工现场还配备保洁员、自动洗车台和机械清扫车,确保场内日常清洁和运输车辆净车出场。

  针对项目闽江河口湿地段,施工单位制定《涉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段施工期环境保护专项实施方案》,践行绿色施工理念,桩基施工采用旋挖钻替代传统钻机,有效降低桩基施工噪音,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湿地内候鸟的影响。

对扬尘说“不”!共同守护长乐蓝天白云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也加大绿色节能技术与设备的投入和应用。桥梁桩基施工采用移动环保泥浆箱,规范钻孔桩施工泥浆循环、回收;使用泥砂分离器,实现水回用、泥浆残渣外运处理;拌合站内设置压滤机+污水一体化设备,实现泥浆泥水分离,使污水处理达标再回收利用。

  同时,利用无人机、遥感卫星、气象数据平台分及项目BIM管理平台,定期对现场水保环境、气象地表扰动等情况进行记录并及时反馈。

对扬尘说“不”!共同守护长乐蓝天白云

  全面抓好交通行业绿色发展、生态治理工作是实现交通现代化的必由路径。下一步,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工程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落实落细扬尘防治工作,让城市“抑”尘不染,共同守护蓝天白云。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