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九岁娃得了关节炎 别当作生长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7 15:56: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这几个月来,福州9岁男孩小明(化名)总嚷嚷着腿疼,他的父母起初以为这是生长痛,就没在意。不料,小明的症状越来越重,近日他被带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就诊。医生确诊他患上了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这种病致残率高。

  小明的症状是夜晚或者早上起床时“腿僵”,这是一种僵硬的不适感,虽然不明显,但右膝盖和左脚踝关节有时会出现轻微的肿胀。“晨僵”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常见特征。

  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小明C-反应蛋白水平明显升高,类风湿因子阳性。最终,小明被确诊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所幸,目前经过治疗,小明的关节疼痛症状已逐渐缓解。

  为什么小孩子也会得关节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一种好发于儿童的风湿性关节炎,常在16岁前发病,1岁至3岁幼儿高发,女孩更常见,主要表现为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有的患儿会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这类疾病通常会影响孩子的关节发育。”该医院儿科主任聂晓晶介绍。

  患该病的部分患儿可能出现生长发育明显落后,比同龄人矮小,严重的还可能出现不可逆的多发畸形。很多家长误认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引发的疼痛是生长痛,从而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

  如何区别生长痛和关节痛?聂主任介绍,生长痛多发生于长骨两端,多出现在下肢,如大腿内侧、小腿肚等位置;而关节痛集中在全身各个关节处,包括手腕膝盖以及脚踝。生长痛是自发性疼痛,外表看不出太大异样;而关节痛多为肿痛或触痛。生长痛的疼痛时间一般为下午、傍晚和深夜,而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引发的关节痛多半出现在晨间,孩子剧烈活动后也会出现。

  要警惕的是,这种病会破坏骨质,导致关节畸形、活动受限,致残率高,一旦出现症状,要早诊断、早治疗,争取在3个月以内治疗,最长不能超过半年,要到正规医院治疗。(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欧阳静 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