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工程验收全过程向村民直播 长乐以精准监督推进农村“三资”规范管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7 15:59: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工程验收全过程向村民直播 长乐以精准监督推进农村“三资”规范管理

验收现场通过手机进行直播。(长乐区纪委监委供图)

  “请问施工过程中我们村民怎么进行监督?”“这些工程的后期维护谁来做?”“这套智慧乡村系统有哪里功能?我们平时可以怎么用?”……近日,一场特别的工程验收直播在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举行,村民们跟随村党支部书记的脚步,实时参与长安村2023年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部分项目的验收直播,群策群力推进农村“三资”规范管理。

  此次直播围绕长安村局部人居环境及景观美化提升建设项目,对木质栈道修缮、村口景观改造提升、文化宣传制作等建设内容进行验收,同时对“三务”公开、产品销售、信息查询等智慧乡村系统进行展示和验收。

  验收现场,村干部组织代建、设计、监理、施工方等按照会前部署要求,连同村委监督委员先后前往两个项目验收现场,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方期限完成整改。同时,验收全过程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群进行直播,村党支部书记对村民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并公开农村集体“三资”详细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村民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题问题上下功夫、出实招,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深查、实纠、真改,打通“三资”监管堵点痛点难点,持续做强基层监督,管住小微权力,维护群众利益。

  找准问题,才能靶向施策。长乐区纪委监委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建立“全链条”保障机制,完善监督闭环,抽调乡镇纪委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领域和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等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进行清单化管理,结合日常监督发现问题,汇总形成“四单两台账”,对新增问题线索严查速办、动态清零,推动存量线索有力处置。

  “我们还协同区农业农村局深入镇村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推动镇村落实整改,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对推动问题整改不力的,视情实施追责问责。”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38条,已办结130条,未办结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等组织处理40人,推动整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20个。

  同时,长乐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的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牵头开展调研,督促指导职能部门围绕制度建设、组织保障、科技赋能等方面补齐短板,整编修订科学、健全、规范的“三资”管理指导性文件、程序性文件和流程图,简化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探索监督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有效路径。

  长乐区纪委监委还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代理会计准入、业务考评、福利待遇保障等制度,按照每4个村居配备1名代理会计的原则,选优配强代理会计队伍,并围绕农村财务村务工作、管理规定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推动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将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探索基层监督新方法、新形式,铲除滋生基层‘微腐败’的土壤,让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以精准监督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社会环境。”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宋亦敏 通讯员 洪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