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4 09:58: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初冬傍晚,从空中俯瞰,滨海新城高楼林立、道路宽敞,展现出现代化城市的魅力。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姜亮 摄

  阳光普照,孩子在校园里奔跑、市民在公园里休闲散步……这些场景背后蕴藏的是城市发展与民生福祉相得益彰的美好。

  民,乃城之本也。2017年,滨海新城启动建设,这是福州拉开城市框架的关键一招。6年来,滨海新城着眼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一批学校、医院、道路等民生项目加快建设、竣工投用,曾经的风沙盐碱地面貌已焕然一新,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群众也开启了现代化新生活。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姜亮 摄

  家门口上好学

  教育是打造现代产业新城的发展所需、环境所要、民生所盼,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是群众的殷殷期盼,优先布局教育资源更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必然选择。

  对滨海新城而言,只有教育品牌更响亮,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安居创业,让更多实力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形成营商环境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磁场效应”。名校办分校、名园办分园、老校带新校……城市空间“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教育资源同样向沿海延伸。

  焊花四溅,工人忙碌不停,近日,走进位于福州新区的阳光学院滨海校区一期工程现场,繁忙的建设场景与“茁壮成长”的教育布局交相辉映。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阳光学院滨海校区 池远/摄

  作为全省民办高校首个获批福建省硕士研究生培育单位,阳光学院是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新一代网络国家级构成中心(与星网锐捷合建)、1个科技厅省级重点实验室(福建民办高校首个),以及6个省部级科技与教学团队,与滨海新城数字产业发展思路“一拍即合”。

  该项目是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225亩,包含2栋教学楼以及餐厅、宿舍等配套用房,分为两个地块建设,建成后可容纳1万多名学生。项目2021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9月交付使用。

  “我们坚持主题教育与项目建设相结合,聚焦关键环节,确保施工提速增效。”项目负责人说,地块一所有楼栋已封顶,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地块二进入桩基施工阶段,为后期建设打好基础。

  “希望能结合滨海新城厚实的产业基础、优越的发展环境、广阔的战略发展空间和潜力、学院学科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阳光学院相关负责人充满期待地说。

  目光转向一河之隔的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崭新的建筑、齐全的配套、现代化的实验室,校园弥漫着浓厚的研究氛围。9月,学院迎来首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吕灿婷 摄

  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100%引入外方专业课程,邀请学术“大咖”指导开展课题研究,鼓励学生前往知名企业开展行业实践……天津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举办的化学、物理学、化学工程专业双学位硕士项目,持续面向海内外招收优秀学子。

  放眼滨海新城,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等优质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蓝天白云下,昔日的风沙盐碱地已构筑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项目攻坚成绩单 李季春制图

  家门口有“医”靠

  美好生活始于健康,国家富强基于健康。怎样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群众带来稳稳的“医”靠。

  清新宜人的花园式医院,创新便民的智慧医疗体系,“空海一体”的应急救援模式……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大幅减少了患者跨区域就医的困难。

  近日,记者走进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三期)建设现场,只见数座单体建筑整齐排列。右侧,2021年5月开诊运营的一期院区内不时有群众进出问诊;左侧,二期、三期装修、机电收尾施工有序开展。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领办。一期开诊以来,定期邀请华山医院的知名医生从上海来福州坐诊,惠及本地居民以及周边地区群众。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三期)建设进入尾声 池远/摄

  为持续推动区域内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期和三期建设相继提上日程。其中,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包括感染楼、病房楼、科研楼及室外配套工程,可提供超700张床位;三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主要建设发热门诊和食堂。

  福州新区集团该项目负责人说:“二期的病房楼已竣工验收并开科,500张床位已投入使用;二期的感染楼、科研楼和三期的发热门诊、食堂都已转入装修、机电收尾施工,预计年底基本完成施工。”

  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福州市疾控中心、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等医疗资源也强势入驻,为周边地区的居民搭建起“医康养一体化”的健康布局。

  其中,占地36.5亩、总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的福州市疾控中心新址7月启用,不仅建有省内地区级最大的应急指挥作业中心,还设有设施一流的1.2万平方米智慧实验室及210平方米智能疫苗冷库,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坚实支撑。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福州市疾控中心

  除了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滨海院区)外,根据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消息,第三家三甲医院分院区也将落地滨海新城。

  福建省肿瘤医院滨海院区项目计划选址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组团,万新路南侧、怀海路北侧、南洋路东侧、纪盛路西侧地块,建成投用后将有力推动滨海新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优质专科医疗资源扩容以及福州新区国际医疗健康产业片区项目建设。

  家门口更宜居

  一座品质新城不仅要有教育、医疗等民生“软实力”,也要有更洁净的水质和更宽敞的道路等“硬指标”,让群众的生活更有质量、有品位。近日,在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机械作业的声音不绝于耳,工人们正操纵机器进行总平整理和路基整理工作。“目前全部构筑物已经完成建设,项目的设备基本就位,装修工作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项目负责人张青介绍。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福州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加紧施工 池远/摄

  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是省重点项目,位于漳港街道百户村,厂区部分(特许经营权)总投资18250.27万元,将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47737.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196平方米。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作为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率先完成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项目,该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污水处理量5万吨每天,能满足机场、漳港街道等区域的污水处理需求。

  张青介绍:“目前空港片区的污水主要是通过管道输往位于松下镇的滨海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路程较长。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投用后,不仅可以满足空港片区现有的污水处理需求,还能容纳随着管道建设不断完善带来的增量污水。”

  据了解,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生化处理采用AAO工艺,二沉池采用周进周出沉淀池,深度处理采用“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的两级深度处理工艺,消毒采用次氯酸钠接触消毒工艺,污泥处理采用厢式隔膜压滤机。张青介绍:“污水处理厂现出水按照一级A标准实施,根据实际需求,增加部分运营成本,可将出水标准提升至地表水准四类标准。”

  “充植”8000余株,驱车行驶在鹏程路,道路两旁的绿化景观错落有致、自然舒畅,路中间的宫粉紫荆有些已经绽放,娇艳动人。

  228国道临空经济区道路景观提升改造绿化工程全长约5.3公里,涉及鹏龙路、鹏程路段。

滨海新城,让幸福“看得见”

228国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 池远/摄

  “我们积极抢抓植树增绿的有利时机,调配人员机械,从6月开始大面积种植灌木和乔木,目前进入扫尾阶段,预计年底完工。”该项目负责人薛圣雅说,整个工程共栽植乔木2310株、灌木5492株、地被草皮5878平方米,大大提升了“颜值”。

  (特约记者 冯雪珠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