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吴航街道:多方共绘河湖新画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3 10:58: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碧空如洗、白云如练、碧波荡漾、卧桥如弓……

  在吴航街道,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吴航街道:多方共绘河湖新画卷

姜亮/摄

  治水不止一城一域之责任,也非某个部门的专属工作,而是多要素的统筹,是对一体化治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吴航街道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改善水环境为核心,紧抓三股力量,汇聚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不断扩大河湖长制工作外延,共同守护吴航一泓清水。

  凝聚民间力量 充实河长队伍

一早,外卖小哥小刘便穿上黄色马甲,骑上小电驴,穿行在吴航街道的大街小巷。他在为村民送上美味餐食的同时,不忘监督沿途河流状态,并随手拍下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小刘所在的护河巡逻队,由美团外卖成立、外卖骑手组成。骑手们发挥“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定期巡河,并用随餐派发垫餐纸宣传单的形式宣传河湖长制,将护河爱水的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成为吴航街道河岸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美团护河巡逻队是吴航街道企业河长制发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吴航街道共聘请3名企业河长,携手城区保洁公司、美团外卖公司以及沿河餐饮企业,充分引导他们发挥各自优势,起到“领头羊”作用,带动更多志愿者加入巡河护河队伍。

  此外,为了引导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实践者,吴航街道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将11名热心肠、懂业务、踏实干的村民集中聘请为党员河长、民间河长,打通护河爱水“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基层扎根。

  “做好民间河长工作,就是守护我们子孙的生活环境。”党员河长程守麟告诉记者,在这一氛围下,大家参与护河爱水、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热情更高,让街道这个“家”变得更加清洁美丽。

吴航街道:多方共绘河湖新画卷

  链接高校资源 加强校地合作

捞起河流垃圾;深入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清除废弃物;亲身体验河道专管员工作,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护河爱水工作……在吴航街道,越来越多的“河小禹”加入河湖保护的行列,以实际行动共同书写水清岸绿的新篇章。

  这一切得益于吴航街道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校地合作。今年,吴航街道联合区河长办、辉龙公司以及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河小禹”护河队,共同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保护河湖‘禹’你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并在“七一”前夕,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智能建造学院联合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签订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我们利用高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结合街道的区域和发展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共同推动协同发展。”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合作为街道河长制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

  “这些青砖绿瓦的民居、错落有致的院落、潺潺流动的溪水、连绵起伏的丘陵,都与我们有关。通过‘河小禹’与吴航街道的联动,我们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河小禹”护河队实践队员小杨表示。

吴航街道:多方共绘河湖新画卷

姜亮/摄

  发动少年儿童 加大宣传覆盖

聆听河长制讲解,参观智慧水利展厅,操作洞江湖无人船巡河,走进鹤上新览河长制主题公园、河长制规划馆……在吴航街道组织的研学活动中,生动的“理论课”与现场的体验实操并存,“乐河”小使者们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这些活动让我意识到河湖保护的重要性,也想将这些生态文明的理念、护河爱水的意识传递给更多家人、同学。”长乐区实验小学红领巾小记者郑梦怡表示。

  据了解,吴航街道联合长乐区河长办策划组织“守护幸福河湖,共建水美长乐”福州长乐区“乐河”研学课程开发,由区河长办同福州日报长乐红领巾小记者团共同围绕“乐河”小使者聘任、小河长课题研究、水情教育、户外探究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目前已聘任“乐河”小使者14名,开展研学活动2场。

  此外,吴航街道还将河长制主题小课程融入开办的村居暑期夏令营和暑托班,今年已累计开设暑期河湖小课堂8节,参与青少年90人次。

吴航街道:多方共绘河湖新画卷

“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持续扩大河长制工作宣传覆盖面,增强学生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引导更多市民群众争当人居环境整治、河湖保护的参与者、宣传者,共同参与‘水美长乐’建设,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坡绿、岸美’水环境。”长乐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约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