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4 11:04: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因海而生、因海而兴。自北向南,沿着我区总长约130公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形态各异,时而岸平沙白,时而岩峭石奇,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解锁不一样的探奇体验。近年来,我区对海岸线的规划和项目推进脚步亦从未停歇。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2020年8月至今,福州市持续开展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工程,实施海滩整治与养护、滨海防护林种植与建设、海堤堤后湿地生境恢复等3项工程,由海向陆构建了由动态平衡海滩、综合防护林带、水系连通湿地组成的,自然缓冲带与亲水空间区交错融合的海岸带生态减灾空间体系,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态服务功能和海洋灾害风险抵御防治能力。

  多层综合防护体系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3年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上,“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砂质海岸生态减灾”案例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发布的《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集》。

  该案例的成功入选并非偶然。长期以来,我区尊重自然规律,在向陆一侧补种先锋树种木麻黄,巩固现有防护林带。在此基础上,还丰富植物种类,优化群落结构配置,开展多种适生植物混交种植,分层次建设以木麻黄纯林、木麻黄+南洋杉混交林为主的防护林减灾体系,提升生物群落的自我调节能力和生物多样性;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防护林种植前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防护林种植后

  在向海一侧采用近自然的人工养滩修复模式,通过海滩补沙、后滨植被种植等工程措施稳定沙滩结构,促进风沙在防护林向海侧堆积,从源头上为沙滩稳定提供保障,践行“后滨植被固沙、防护林留沙”的建设理念,构建以自然岸线为主的“海滩-后滨植被-防护林”的生态海堤,切实提升滨海防风御浪减灾能力,形成了生态系统稳定、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减灾安全格局。

  目前,通过人工养滩和沿海防护林带建设等措施,我区建成了长7.5千米、干滩宽度平均增加30米的稳定海滩和长5.5千米、宽500米的沿海防护林带,大幅度提升了砂质海岸生态系统抵御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和防风挡沙的能力。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沙滩整治前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沙滩整治后

  经测算,海滩整治后,波高衰减率明显增大,岸滩的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其中1.5米入射波高衰减率由63.3%提升至94.0%,2.5米入射波高衰减率由58.0%提升至82.4%,防护林后方平均风力值由4.30米/秒降低至2.93米/秒。

  退养还湿+打通“水脉” 好生态引来百鸟翔集

  花木葱茏,林荫小道,柳暗花明,鸟语花香,游林观景、赏鱼逗鸟,目之所及皆是美景,令人不由心生喜欢,可谁能想到曾经的东湖湿地草木枯黄、鱼塘散布。

  “现在这里水清岸绿,空气清新、成为了令人心驰神往的‘世外桃源’,湖边散散步也是种幸福。”市民陈先生对整治后的东湖湿地赞不绝口,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会和老伴一起到公园“打卡”锻炼。

  如今的景致,得益于东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所取得的成效。

  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通过养殖清退、退养还湿61公顷,形成了东湖湿地-森林鸟类栖息地,通过植被种植恢复撂荒沙地84.6公顷,通过清理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和凤眼莲等恢复滨海湿地129.3公顷,打通原本各自独立的鱼塘,让水系连起来、活起来,让水质清起来、净起来,实现生态栖息地在无开发利用状态下的自然恢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建成区后期管护,为东湖湿地生态健康发展、候鸟栖息提供保障。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撂荒沙生植被柽柳引种前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撂荒沙生植被柽柳引种后

  据统计,东湖湿地恢复一年后,种植与建设防护林221公顷,海滩综合整治135.3公顷,后滨沙生植被带建设3.2千米,湿地生境恢复274.9公顷,植被数量由恢复前74科166属202种增加至80科176属221种。同时,根据满意度调查结果统计,公众对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的满意度达99.4%。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湿地自然恢复前

安排!解锁长乐美丽海岸线!

湿地自然恢复后

  好生态引来百鸟翔集。通过一年的治理,东湖湿地记录到的鸟类数量和多样性指数分别增加了22.8%和13.6%,《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鸟类占比由81.4%提升到85.7%,同时新记录到普通鵟和云雀等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

  “今后,我们将通过塑造深水、浅水及驳岸空间等地形空间,营造多样的亲水空间,以提升了海岸带整体生态环境品质,增加滨海新城的生态优势和战略价值,擦亮东湖数字小镇的‘后花园’。”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