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当好“贴心人”,长乐多措并举答好“助企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6 09:16: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人才奔赴而来,项目稳步落地,股改顺利进行……

  在长乐,各纺织企业生机勃勃、斗志满满,展现出蓬勃朝气。

当好“贴心人”,长乐多措并举答好“助企卷”!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在经济环境“大考”之下,企业和市场主体都是“出卷人”,如何答好这张“助企卷”。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企业呼声,聚焦企业诉求,帮助纺织企业疏堵点、除痛点、攻难点,与企业同向发力,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助推纺织企业攀登进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两本“人才账” 共聚八方才

  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洪手中有两本“人才账”,一本记录着“草根工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崛起的辉煌过去,另一本书写着八方人才汇聚而来共同奔赴的崭新未来。

当好“贴心人”,长乐多措并举答好“助企卷”!

  “过去,纺织企业员工以普工为主,那时的人才,主要来源于长乐棉纺协会内部互通有无及与求职网站合作搭建起的‘人才库’。”郑洪告诉记者,近年来,长乐纺织业劳动密集程度逐渐下降,走到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原本的“人才账”已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找到更多高级应用型人才和多领域的专业人才”成为长乐纺织企业共同的心声。

  在一次次深入企业定期走访的过程中,区人社局了解到当地规上纺织企业对人才的渴求,便积极组织企业赴多地参加校园招聘。同时牵线搭桥,推动实施校企联合培养计划,鼓励企业与闽江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多所高校合作,建立实习实践基地,鼓励大学生来航实习,进一步扩充企业的人才储备库。

  此外,我区对症下药,结合地区多为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发展关键期的现状,在福州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更贴合当地企业发展情况的《福州市长乐区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来航就业创业的十条措施》《福州市长乐区关于加强产业工人就业保障的八条措施》(以下简称“航十条”“产八条”)。“航十条”“产八条”依企业需求拓展人才定义,为各类人才来航就业、创业提供充分保障。

  “长乐用好政策、好待遇把人才引进来,我们更要用好前景将人才留下来。”郑洪表示,结合区人社局授权的技术人才评级政策,金源纺织结合导师制,多措并举,鼓励职工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

  在长乐政企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专业人才奔赴长乐,在纺织行业崭露头角,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力量。

  解读面对面 服务“心连心”

  “谢谢你们的帮助!现在项目已经正式开展土地摘牌工作,后续将签订出让合同。”

  近日,恒申集团安科罗项目审批负责人再次敲响区资源规划局的大门,与工作人员探讨项目接下来的计划。

当好“贴心人”,长乐多措并举答好“助企卷”!

  安科罗项目团队成员是长乐区政府的“常客”。该项目是恒申集团与德国合资方共同出资8亿元,计划在长乐区滨海新城建设年产10万吨改性新材料的项目。在谈判过程中,由于此前并无其他长乐企业在该领域做过相关尝试,该项目相应的补助政策尚是一片空白,又因德国合资方对国内政策解读和实施路径存疑,大大提高了谈判难度。

  “长乐区政府的鼎力支持,让我们在整个谈判过程中都很有底气。”上述负责人回忆,凭着厂区与长乐区政府较近的地理优势,“敲门反馈”成了他的工作日常,政府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与高效解答也让他觉得分外暖心。

  工信局在充分理解现有省市相关政策情况下,专门出具了详细的技改政策说明函;资源规划局在两个月内便协助完成土地规划调整;所需的优惠政策在3个月内基本都能得到相应部门的回音……只要安科罗项目相关人员提出问题,便有对应部门马上开会进行研究,各部门工作人员也会经常去厂区“串门”,实地调研、实时关注,真正做到一路护航。

  目前,安科罗项目已进入稳步推进阶段,计划于2024年正式动工。“项目的落地将使恒申集团拥有全球改性工程塑料领域最尖端的生产技术,成为中国首家以聚酰胺为基础进行产业链整合的高端工程塑料企业,推动中国新材料领域的进口替代和行业技术进步转型,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到长乐发展,为长乐纺织贡献‘恒申力量’。”该负责人说。

  打通服务链 奔向“新蓝海”

  自今年9月开始进行股改,到11月底选好提交挂牌号,两个多月就走完股改申请流程让福建省凯利针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德兴直呼“太快了”。

当好“贴心人”,长乐多措并举答好“助企卷”!

  这样的“长乐速度”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依据福州出台的支持企业上市相关政策,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福州市长乐区推进企业上市“榕腾计划”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规上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召集规上企业代表进行政策解读时,这份内容详实的政策引起了郑德兴的注意。

  “这些政策一看就有详细调研过我们这些规上企业的经营情况,很到位,也很实在,而我们正好也有股改方面的需求。”郑德兴坦言,长乐优惠的政策、主动靠前服务的诚意打动了他,让他下定了股改的决心。

  在了解到凯利针纺的股改需求后,区发改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企业现场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并依据企业需求协助对接兴业证券等专业团队对企业进行股改辅导,全程跟进,积极协同打通服务链,保障股改工作有序推进。“在政府的帮助下,股改几乎一路‘绿灯’。股改成功后,他们还会提供100万元左右的挂牌融资奖励,基本能够覆盖股改成本,不仅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也为后期发展提供强大助力。”郑德兴表示,此次股改的顺利进行也提振了周边企业的信心,当下,已有其他企业的负责人向他“取经”,共同探索上市之路。

  这是凯利针纺向“新蓝海”迈出的第一步,也是长乐助推企业上市发展的新开始。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增强服务意识,聚焦上市后备企业的特点及需求,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成效,按照省、市相关上市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特约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