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开足马力解锁“文化财富密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8 17:23: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连点成片 串珠成链 长乐开足马力解锁“文化财富密码”

  长乐新闻网讯 力争至2025年,规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110亿元,文创培育点不断扩增,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加强,让文化成为长乐的一张“烫金名片”。

  今年以来,长乐坚持“以文兴产、以产促商、以商养文”,结合福州市文创走廊建设,围绕“国际影响力的海丝文化发展带”这一定位,打造长乐特色文创走廊,实现文化资源向产业优势转化,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助力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

  打造长乐文化标识

  优化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连点成片、串珠成链,打造更鲜明的长乐文化标识,是“千年古邑文创走廊”需要跨出的一大步。我区明确了长乐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聚焦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催生新发展动能,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文创走廊如何规划布局?区文旅局局长、文创走廊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陈仁嵩告诉记者,长乐特色文创走廊将构建以海丝文化发展带为中心,“吴航老城”“数字新城”为核心,滨江沿岸、特色乡村、滨海风景道为主要走廊,特色文创产业聚集发展、组团发展的“一心二核三廊九片区”产业布局。

  一心,即海丝文化发展带中心

  抢抓福州新区、福州都市圈和强省会战略机遇,挖掘“郑和开洋”海丝文化内涵,统筹利用滨江滨海、湿地遗产、历史街区、古村落、数字技术等资源发展多类型文创产业,丰富全域文化商业综合业态,推动全域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核,即吴航老城文创核、数字新城动力核

  吴航老城文创核:坚持文化事业与文旅商产业共同发展,高规格打造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串联南山公园、洞江湖公园等优质生态资源,推动老城核心区“文、产、旅、商”全域融合,撬动周边消费再升级。以新区体育中心、“三馆三中心”为承载,各类赛事为支撑,吸纳旅游、文化、艺术、民俗等特色元素,打造富有长乐文化气息的城市公园会客厅。

  数字新城动力核: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加快东湖数字小镇等数字文创产业聚集发展,辐射带动网龙数字教育小镇等龙头文创产业园区发展,打造数字文创发展新高地。推动创意设计、动漫传媒、文创产品等与互联网平台结合,通过电商、云服务等方式,形成网络化、信息化的特色数字文创产业基地。

  三廊,即滨江文创生态廊、乡村文创集聚廊、滨海文创风景廊

  滨江文创生态廊:沿闽江横线布局,西起洞江湖,沿琴江满族村、猴屿侨乡、闽江河口湿地,东至梅花古城。围绕闽江入海岸线,引导文创企业规划产业布局,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文创消费新场景,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文化产业赋能绿色生态的实践窗口。

  乡村文创集聚廊:沿董奉山脉向南纵线布局,北起鹤上九头马,沿古槐董奉草堂、江田三溪村等,南至南阳景区。挖掘吴航喜箩、高楼米线、茉莉花茶等非遗传统技艺市场价值和文化内涵,引进、培育一批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文创人才,推动非遗传统技艺产业销售渠道和品牌建设。借助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高校资源,吸引带动文创青年参与乡村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乡创研学成果在地转化,举办青年文化交流、丰收节、民宿节等主题活动,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滨海文创风景廊:沿长乐东南滨海岸线纵向布局,北起象鼻澳金银沙滩,沿漳港三营澳、江田下沙,南至松下东洛岛。深入挖掘特色海洋文化资源,推进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打响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加快“赛事+音乐+旅游”融合发展,发挥商业、文创、旅游叠加效应,提升消费体验和滨海旅游知名度。

  九片区,即西部乡创片区、民族文化片区、侨乡小镇片区、生态禅修片区、海防文化片区、工业文旅片区、潮玩教育片区、农旅医养片区、滨海度假片区

  通过充分发挥区域文创产业优势,打造独具长乐特色的九大文创片区,形成产业侧重、交融复合、连点带面的发展态势,构建从“点上开花”到“百花齐放”的发展新格局。

长乐开足马力解锁“文化财富密码”

  深挖海丝文化内涵

  构筑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我区近年探寻和强化海丝文化元素、历史文化名人元素,打造了郑和广场、长乐海丝馆、和平街等特色景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长乐共接待旅游人数达481.08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2%;旅游收入达46.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9%。

  为深度挖掘长乐海丝文化元素,加快打造我区特色文创走廊,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区成立了长乐文创走廊建设项目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成员为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工信局、招商办等区直单位、区属国企及相关乡镇(街道)。项目指挥部主要统筹区、镇街两级资源,协调长乐特色文创走廊建设的重大规划、政策和事项,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开展检查以“督”促办,跟踪落实各项工作。

  除了成立文创走廊建设项目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我区还在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深化产业链项目招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等落实具体措施,为长乐特色文创走廊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夯实长乐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文创走廊的打造,进一步细化了全区文化产业资源,构建了文创产业以点带面的新局面,也提升了长乐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长乐文旅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陈仁嵩介绍,长乐特色文创走廊建设目标是力争至2025年,规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110亿元。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