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叶文强:心中藏情怀 肩上扛担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6 17:33: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守护演绎精彩教育故事;他用平凡的身影和执着的脚印践行新时代新师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扎根农村教育事业20多年,让学校班子合作更加密切,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去年,他荣获“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系我区唯一获此殊荣者,他就是长乐七中副校长叶文强。

  在长乐七中,记者看到了叶文强,他步履匆匆,穿梭于教学区、办公楼。去年9月份,叶文强虽然刚调任长乐七中,但他的工作热情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师生。

  长乐七中办公室主任林文端说:“叶文强虽然来七中的时间不长,但是已经给我们带来了非常深的印象。去年9月初台风来袭,暴雨如注,叶文强以身作则,守在校园两天两夜,冲在抗灾第一线,保障学生的安全,让师生都非常感动。”

  在就任长乐七中副校长前,叶文强在琅峰中学走过了3年的难忘时光。他树牢“校园安全无小事”的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检查,让师生安心上课。

叶文强:心中藏情怀 肩上扛担当

叶文强(右)检查校园安全

  “叶文强在工作中非常敬业实干,有担当有责任心,工作热情也非常高。我们学校处在营滨路旁边,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他组织行政人员、值班老师以及保安人员到路口常态化巡逻。”琅峰中学副校长高铭钦说,“他还多次和校长一起到上级反映交通隐患问题,在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怀下,为师生修建了一条绿色通道,确保了全体师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

  为将红色文化融入德育教育,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叶文强组织学生到琅尾港抗日伏击战纪念亭、抗战公园等红色景点参观打卡,带领学生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此外,他还担任学校体育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武术兴趣小组,教学生短棍功夫、八段锦等,深受大家的喜爱。

  “我很喜欢上文强老师的课,他上课的气氛很活泼,用我们能够理解的方式教我们,让大家轻松掌握运动知识和技巧。他还和我们聊天谈心,充当着一个朋友的角色,对那些犯错误的同学,他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他们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都很喜欢他。”学生说。

  叶文强扎根农村、以校为家,用心用情、任劳任怨,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子女,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更好地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叶文强表示,自己在农村中学工作27年,对农村中学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一些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考虑到他们可能会比较内向,不喜欢与同学交往,他便主动与他们接近,经常入户家访,与他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慢慢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他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他也是一直这样去做。

  叶文强告诉记者,现在工作从初级中学到完全中学的转变,对他而言不管是教书育人,还是学校管理,都是一个新的考验和挑战。他将秉承“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提升,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管理工作中,无愧于“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称号。

  “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勇于担当,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有学识、有温度的好老师。”叶文强说。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