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或填补史料空白!长乐这处考古有新发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8 15:06: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我区文史爱好者在松下镇垅下小学周边,发现三处淳熙年间的摩崖石刻。

或填补史料空白!长乐这处考古有新发现→

  该石刻记载了当时人们募资修桥铺路的情况,《长乐金石志》中没有记载这3处石刻,这一发现填补了史料空白。石刻中“南阳院”“小门院”等寺院名称为史料中相关寺院的记载提供了重要佐证。

  近日,我区文史爱好者高展澍、刘文平、陈燕辉、陈宝建四人前往石刻所在地,其中一段位于垅下小学北侧约百米处的崖石上,另外两段石刻在垅下小学校园内一块巨石上。三段石刻共771字,大部分清晰可辨。

或填补史料空白!长乐这处考古有新发现→

石刻

或填补史料空白!长乐这处考古有新发现→

  从时间来看,三段石刻中仅路侧的文字有明确纪年,淳熙丁未即淳熙十四年(1187),距今837年,校内的第一段文字落款有记载“岁次甲午”,另一段石刻则无年代信息。

  从捐资者姓名来看,郑祖生、林才禯、郑惠等三人在三段中均有出现,郑周禄、幹□(石刻上该字不可辨认)、林文宗、林文昌、僧慧聪5人在两处石刻中出现,且3处石刻记录同一件修桥铺路的事,据此可初步认定三段文字形成于同一历史时期。

  淳熙丁未年(1187)的上一个甲午是淳熙元年(1174),相距13年;而后一个甲午是1234年,相距47年。落款“淳熙丁未”的石刻记载:“当境官路千有余丈,乾道初(约1165年)道士郑昌明捨财启创。”乾道初年至淳熙甲午年相距10年,淳熙甲午年至淳熙丁未年又距13年。我区文史爱好者高展澍认为,从3个年份的时间间隔,以及年份的意义上判断,“岁次甲午”很可能指的是淳熙元年。

  从内容来看,三段石刻共同记载了时人通过民间融资理财的方式,筹集资金修桥铺路的事情。其中一处石刻上记载:“僧惠聪同诸缘首郑周禄等建会,广化众利,立塔造桥,成就大缘。都会郑文谷、祖生、林才禯、高尧、郑辉等,建净土及中元会,并收诸利,共图不朽,功成铭之。”文中记载了“净土会”,人们以其利息作为修桥铺路的资金,这与一般的直接捐资方式有显著区别。

  另外,石刻中出现“灵峰院”“南阳院”“小门院”3座寺院的名称,其中,灵峰院在《长乐县志》有较为详细的记载,《长乐县志》中记载:“灵峰寺,在十九都灵峰山,唐大中七年建(853年)。”《三山志》记载:“小门院,灵石里,晋天福二年(937年),陈图创。”高展澍在《三山志》中找到了南阳院的相关记载,但是,南阳院在旧《长乐县志》中并无记载。

或填补史料空白!长乐这处考古有新发现→

或填补史料空白!长乐这处考古有新发现→

构件

  此外,文史爱好者还发现了南阳院遗址和一些石构件遗存。

  每一件文物都是过去的独特见证,它们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发掘文物、保护文物的工作中来。

  (记者 吕进 通讯员 高展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