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续写绚丽华章——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在省两会代表委员中持续引发热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7 15:20: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连日来在福州市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科学理念、战略思维展现了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我们要深刻把握“3820”战略工程的战略思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多作贡献。

​感悟思想伟力 续写绚丽华章——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在省两会代表委员中持续引发热议

兆元光电生产车间。记者 包华 摄

  蓝图指引 接力奋斗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做基础工作,为未来腾飞蓄能。

  “‘3820’战略工程给我们的启示是,伟大成就都是在宏伟蓝图指引下接续奋斗的结果。”省人大代表、晋安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敬太说,福兴经济开发区是台商台胞较早到大陆投资的区域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第一批入驻的福华纺织等企业已扎根晋安发展30多年,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福兴经济开发区产城人深度融合,是我们重点打造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园区。同时,我们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主引擎,朝着福州科创走廊建设方向,加大提升盘活闲置用地,谋划拓展沿山环城科创产业带,串联打造五四北科创园、鹅峰产业园、登云科创城等新兴产业载体,推动构建‘一区引领、一带延展、多点支撑’的科创引领新格局。”他建议支持在福兴经济开发区建设海峡光电产业园,并将其纳入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吸引更多台湾光电产业上下游项目对接落地,加大力度支持新一代光电产业倍增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发展建设才能不走样。”省政协委员、民建省直工委主委、福建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深有感触地说,央视系列报道展现了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州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接下来,我要紧紧围绕‘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长远发展确立的总纲领,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实践中创新思路,把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东湖数字小镇建设成为全国数字信息新高地。”

  抓住机遇 跨越发展

  改革开放,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的重要思路。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局长王珊表示,海洋经济为福州发展开辟了新赛道,鼓楼虽然不靠海,但是转换思路,在海洋经济发展浪潮中一样大有可为。“我们发挥政商、科研、金融等资源集聚优势,推动数字海洋领域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了城市中心的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希望平台能得到公共服务、金融等方面的更多支持,将其建成海丝沿线陆海统筹发展的新标杆。”

  “改革给我们活力,开放给我们实力。20世纪90年代,福州的GDP只有百亿出头,如今已经迈进‘万亿俱乐部’,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省政协委员、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麦斯特人力资源公司创始人李妍菲观看了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后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应该不断自我革新,持续拓宽交流渠道。“我对福州敞开大门谋发展信心满满,将以高度的责任感把企业办好,发挥更多产业示范带动效应,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依靠人民 造福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于民。

  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所长陈明月说,“3820”战略工程从谋划到决策再到实施,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福之州,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我是基层派出所所长,坚守的是为民初心,连接的是千家万户,守护的是一方平安。我要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愿作为忠诚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更多惠民利民创新措施,严打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央视系列报道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中情系人民、躬身为民的历程和沉甸甸的民生牵挂。”省政协委员,省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福建永东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瀚武说,自己是一名“90后”委员,在成长过程中深刻感受到福州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3820’战略工程反映出的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激励着我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充分发挥团结引领青年的作用,带领青年创业就业,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和智慧。”(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