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后安村田野水闸发现多处古代碑刻

包括地方志所载的《厚安修路记碑》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6 16:56: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我区文史爱好者高展澍、郑巧蓬在航城街道后安村一座田野水闸发现多处古代碑刻。

  这座水闸横跨在一条溪沟上,两侧以块石垒砌,沟面由四条石板并排铺设,两两紧挨,中间留一道缝隙,用来架设闸板。闸板已失,但两侧闸槽还在。

  修路立碑

  据高展澍介绍,水闸所用的石料多处有刻字,其中一处较为有名,是《长乐六里志》金石卷中记载的《厚安修路记碑》。这块碑连同另外几块捐资题名碑都被分解成许多小块,分散垒砌在水闸两侧的沟基中。

  据《长乐六里志》金石卷《厚安修路记碑》记载,嘉庆十九年五月吉日,后安村人“林德苍”修了一段泥泞的乡间道路。

  高展澍仔细辨认,找到了修路记碑中的三段文字。据此,高展澍认为,《长乐六里志》中所载的“林德苍”可能写错了,正确的应该是“林德苞”。

  此外,高展澍等人还发现刻有“碧泉”二字的基石。据《长乐六里志》所载,碧泉寺在江左里高安,有石刻“碧泉寺”匾额。

  朝阳中学历史教师郑巧蓬介绍,碧泉寺始建于宋政和年间,清道光丙申年重修,民国末年圮,1984年重修,1998年再次重修。沟基中的“碧泉”石刻被砌在沟渠收口转角处,左侧被凿斜以契合转角弧度,恰巧把“寺”字凿去。寺圮于民国末,该水闸建于建国初,时间上相互吻合。

  琴鸣剑隐

  在水闸沟面上的四条石板中,高展澍又发现刻有“琴鸣剑隐”四字楷书的石板。经考证,后安村距琴江满族村仅三里路,两村都在闽江岸边,琴江村之名源于村前江中一圆形小岛,土呼“圆山”,形似古琴,故名“琴屿”。此段江面则称“琴江”,江边村落则名“琴江村”。

  在琴屿之南约一里,江中有另一座小岛,呈长条形,似长剑,故称“剑屿”。

  琴屿与剑屿,一北一南、一高一低,每每涨潮,剑屿便淹没水中,故有“琴鸣剑隐”之说。这处“琴鸣剑隐”石刻背后的故事有待考证。

  (记者 吕进 通讯员 高展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