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链”接一丝一缕 织就锦绣华章

——长乐区纺织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1 15:27: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你知道全国具备最完整纺织产业链的县域产业集群是在哪吗?没错,就是我们长乐!

  作为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长乐纺织产业已形成从石化化纤原料到化纤、棉纺、针织、染整、服装、纺织机械等全链条产业链发展格局,先后被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中国经编名城”“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等荣誉称号,奠定了纺织业国内领先地位。

  2023年末,长乐纺织行业完成规上产值1627.87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

  多年来,长乐纺织业通过扶优做强和强链补链等重点举措,在全国形成了“三张名片”:

  ——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生产基地

  年产能达150万吨,约占全国产能的1/3以上。永荣集团、恒申集团锦纶民用长丝年产能分列全国第一、第二。化纤原料已内酰胺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约占38%。

  ——全国最大的经编(花边)面料生产基地

  年产能近100万吨,约占全国产能的60%。15000台经编花边机台,100多万种花型品种,数量品种全国居首。

  ——全国最大的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

  年产能超300万吨,约占全国产能的50%。全区棉纺纱锭生产规模超700万锭,位居全国县域纱锭生产规模第一。

  2023年,恒申、永荣荣登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恒申、永荣、金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恒申、永荣、金纶、长源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着长乐各级党委政府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的汗水,闪耀着长乐企业家奋发有为、同舟共济的光芒。

  突破课题 创出长乐经验

  “我们持续深化纺织产业链链长制,推进纺织产业链延伸。”区工信局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恒申、永荣、长源、东龙等41家纺织功能新材料链主企业引擎驱动作用,长乐瞄准国内外纺织行业发展趋势,重点发展高性能纤维、功能纤维、差别化纤维和高技术纺织面料。

  如何实现纺织行业朝着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持续发展?为了更好地突破这一课题,长乐不断推进原液着色纤维、回收利用再生纤维、功能改性纤维等开发应用,通过推动恒申集团建设年产10万吨改性工程新材料项目、锦逸公司年产10万吨高性能低碳循环再生、原液着色、功能性锦纶纤维智能化项目和长源纺织功能性新材料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创出长乐经验。

  其中,恒申集团计划投资8亿元分期建设年产10万吨改性新材料项目,引进德国安科罗全球领先的ICXR改性工程塑料技术,满足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器等行业的使用需求。项目落地将使恒申集团拥有全球改性工程塑料领域最尖端的生产技术,成为中国首家以聚酰胺为基础进行产业链整合延伸的企业,推动中国纺织新材料领域的进口替代和行业技术进步转型。

  同时,以恒申集团、永荣锦江等龙头企业带动,实施炼化一体化战略,上游向聚酰胺、聚酯等化纤原料、生物基材料、生态可降解材料、再生可回收利用纤维等产业链推进,下游向功能性新材料、功能性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以及纺织深加工的产业链延伸发展。

  数转智改 编织金色梦想

  在长乐,通过加速数转智改来提升“内功”的企业遍地开花。

  走进金源纺织智能化技改项目车间,一台台数字机械设备正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收集材料、运送物料、检测面料……整齐划一的纺纱设备飞速穿梭,编织着打造行业新标杆的金色梦想。

  该公司已实现“生产流程智能化、管理系统信息化、技术工艺数字化、企业管理标准化”改造目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只要关注5G智慧工厂大数据平台,就能获取各个车间的生产进度、生产产量、生产效率、关键质量指标等数据,让生产省力,让管理升级。

  透过金源纺织这个窗口,记者看到的是长乐区紧紧抓住省工信厅出台《福建省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关于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九条措施》等重要契机,加强政策宣贯,细化目标任务,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应用的动人场景。

  区工信局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乐鼓励支持纺织企业建设应用企业资源计划、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信息系统,构建车间级和工厂级工业通信网,促进信息系统与生产设备的互联互通和系统间的集成应用。

  另外,长乐不断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深度集成应用,提升制造装备的数控化率和智能化水平,推进生产全过程智能化,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链”接一丝一缕 织就锦绣华章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 姜亮/摄

  “链”通全球 精准快速对接

  推广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长乐擦亮的又一个纺织产业链发展招牌。

  通过工联院福建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长乐构建“1+2+1+1”的发展体系(1个工业互联网产业园、2类公共服务平台、1个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中心、1批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结合现代纺织、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赋能、企业转型、平台运营、政府管理等应用,形成立足长乐、辐射全省的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平台一头联接着海内外众多客户的需求,另一头则是长乐中小型生产企业,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供需精准快速对接,这就是“辅布司”互联网平台起到的赋能效果。

  深化运用“辅布司”互联网平台赋能长乐中小微经编花边企业,集经编花边行业面(辅)料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互联网S2B运营、供应链整合与品质管控服务于一体,助力经编花边企业实现设备上云上平台,实现在线接单、在线品控、在线融资,共享全球纺织订单。

“链”接一丝一缕 织就锦绣华章

辅布司全球纺织面辅料S2B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了解,2024年长乐纺织产业链将继续走出三大坚实步伐:

  ——依托龙头扶引、项目支撑,扶持推动一批龙头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支持发展高性能纤维、纤维素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发展石墨烯纺织新材料、工程塑料等先进结构材料。

  ——推进数字信息技术与纺织服装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纺织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带动一批基础条件好的纺织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打造智慧化、柔性化供应链。

  ——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打造中海创、辅布司等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引进“福建省现代纺织鞋服技术创新中心”,促进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记者 高维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