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坚持20年!长乐陈杭太牛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6 14:40: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每年为长乐乡村、海岛、社区以及学校、军营放映电影600多场次……近日,从事电影放映工作20年的电影放映员陈杭,获评2023年福建省首届最美电影“服务之星”。

坚持20年!长乐陈杭太牛了!

陈杭在调试放映设备。受访者供图

  陈杭告诉记者,最初对放映电影感兴趣只是出于好奇,后来慢慢喜欢上了。那时他才十几岁,还是胶片放映机。一开始,是用小三轮车驮着16毫米胶片放映机上山下乡。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放映机又重,那份艰辛,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辛苦,但我一直坚持了下来。

  2008年,陈杭得知长乐落实国家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要实现235个行政村每个村每月放映一场数字公益电影的目标。他很兴奋,主动积极向文化主管部门要求,为农民看数字电影出一份力。他说服妻子何小菡,用多年积蓄购买了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一起创建了长乐吴航丽影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现为福州市长乐区丽影传媒有限公司)。

  创立之初,一切从零开始

  陈杭与妻子带着放映设备走遍了长乐大大小小各个行政村。他坚持逐乡逐村免费放映,不管村大村小、村近村远。如航城街道的石燕村、石龙村等,地处偏僻,且大部分村民都已搬迁,常住人口只有几户,也照常按规定进行放映。他热心服务的精神,深受山区农民群众的称赞和欢迎。

坚持20年!长乐陈杭太牛了!

坚持20年!长乐陈杭太牛了!

陈杭在布置放映设备。受访者供图

  让陈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松下镇长屿村是位于海上的一座小岛,2008年陈杭登岛放映电影之前,该村已有30年没有放映电影,村民听说附近村庄都有放免费电影,很想也能在村里看电影。为此,陈杭与妻子带着放映设备以及干粮、棉被等,在休渔期坐船登岛,为村民免费放映数字电影。“现在的电影画面亮、声音清,真是越看越舒服!”一个村民在电影放映后感叹道。那一晚,村里就像过节一样热闹。

  这些年,陈杭在放映工作中,会根据农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和爱好,选择不同类型的影片放映。有时,一些村民因农活忙,怕赶不上看电影,会要求迟一点放映电影。他对这些要求都会乐意接受,宁可自己辛苦一点、回家迟一点。他与妻子经常回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2时许。

坚持20年!长乐陈杭太牛了!

群众观看陈杭放映的电影。受访者供图

  凭着对电影放映的喜爱,陈杭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努力提高电影放映质量。经过10多年的深耕,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发展成为有着18名电影放映人员的农村电影放映专业团队。公司先后被评为省“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先进单位”、省“红色电影展映活动优秀放映单位”。

  (特约记者 徐文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