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风起正清明 缅怀寄深情

我区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0 17:27: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福州市主场长乐区专场活动——

  4月2日,2024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福州市主场长乐区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吴航中心小学举行。

  活动在婉转动听的情景歌舞《清明雨》中拉开序幕。诗乐武《英雄赋》荡气回肠,通过武术与歌舞的融合,诠释悲壮豪迈的英雄心;情景剧《英雄赞》以先人与现代人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校园剧《光荣的少先队员》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以别样方式搬上舞台(如上图);诗朗诵《铭记英雄,奔向未来》展现当代少年儿童活泼向上、坚毅担当的活力与风采,将活动推向高潮。

风起正清明 缅怀寄深情

  现场氛围积极向上,红色文化元素浓郁,用深情的诗歌唤醒红色记忆,用歌舞颂扬无畏的革命精神,引导孩子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孩子精心制作的清明主题手工艺品,剪纸、团扇、扎染等各色作品创意有趣,不仅饱含对春天的向往,也寄托着清明追思,营造出绿色生态、文明节俭的清明祭扫新风。

  区法院——

  近日,区法院与玉田镇桃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并联合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当天,法院干警在桃源村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祉进行清明节主题宣讲,介绍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讲述革命先烈的事迹,普及《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知识。随后,法警现场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并组织干部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呼吁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号召,践行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理念,以行动守护生态环境。

  区交警大队——

  连日来,区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醒群众注意防范交通安全风险,确保出行安全顺畅。

  在松鹤陵园周边路段,民警通过面对面“唠家常”、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结合群众出行特点和近期发生在辖区的典型交通违法案例,详细讲解交通工具选择、出行习惯养成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交通安全细节,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区博物馆——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4月4日,区博物馆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暨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先贤、诵读寄思”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向青少年讲述清明节习俗,诵读革命先烈的经典文章和诗词,并开展缤纷风车趣味手工活动。在郑振铎展厅,青少年诵读郑振铎经典作品,以此来表达对先贤的缅怀之情。

  本次活动通过手工体验、课堂讲解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跟文化传承。

  玉田镇——

  清明期间,玉田镇积极部署安排,加强文明祭扫宣传,落细落实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玉田镇辖区森林面积有49339亩,森林覆盖率达62.7%。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玉田镇在火源管控上下功夫,对重点时段、重点山口、重点区域进行划区包干,做到守得住山、看得住人、管得住火。

  此外,玉田镇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意识,还成立了镇级、村级应急灭火队伍,完善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力量,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罗联乡——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日前,罗联乡新文明实践站联合罗联乡社工站到罗联乡蕉岭烈士纪念亭、马厝村家风家训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暨“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党员干部、社工、村民参观了马厝村家风家馆,瞻仰了罗联乡蕉岭烈士纪念亭,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集体向纪念碑默哀致敬,并敬献鲜花,清扫纪念亭,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吴航中心幼儿园——

  日前,吴航中心幼儿园开展“清明寄情怀,传统润童心”主题系列活动,让幼儿了解清明时节的传统习俗,追思先辈感恩当下。

  教师通过传诵经典、做青团等多种形式,带幼儿了解清明节的来历、习俗以及革命先烈的故事,增强幼儿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清明期间,该园除了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前往塔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还广泛发动家长、幼儿、教师通过线上祭扫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福州滨海实验学校——

  近日,福州滨海实验学校开展“‘清’风送思念,‘明’俗润童心”——“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组织各班级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班会,以板报为载体,通过分享清明习俗、诵读清明诗歌、制作清明粿等,让学生了解清明节传统习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与此同时,福州滨海实验学校还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在家中使用网络平台了解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并借助网上祭奠、献花、留言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

  (记者 陈建云 吕灿婷 王圣洁 姜 亮 通讯员 刘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