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感受从滨江城市到海滨城市的奋进足音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参观热潮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2 15:47: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7日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依然涌动着参观热潮。定格精彩瞬间的彩色照片,引人思绪万千的生动影像……从展陈中,我市各界干部群众感受到“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坚定步伐,以及从滨江城市到海滨城市的奋进足音。

  成就展第一篇章生动展现“3820”战略工程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建设海上福州是“3820”战略工程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在“海上福州”展区,基层干部卢文达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1994年在建设“海上福州”研讨会上的讲话内容。

  沿着“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思路,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应运而生。五年间,位于滨海新城的文武砂从最初的一片盐碱风沙地,蝶变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卢文达说,文武砂街道正积极探索智慧化社会治理模式,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努力建设好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在成就展的第二篇章,《福州晚报》1993年刊发的《长乐国际机场昨隆重举行奠基典礼》,吸引了党员干部蒋春江的目光。长乐国际机场是我国第一个完全由地方自筹资金兴建的大型现代化航空港。“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亲自谋划推动长乐国际机场建设,为福州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蒋春江说,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将推动国际航空城加快建设,提升福州都市圈发展能级。

  人才,是科技创新之源。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催人奋进的号角声犹在耳边——“振兴福州,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教兴市’之路。”如今,依托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阳光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省职教城以及滨海新城信息产业园,一个科创高地在长乐加速形成。“‘东进南下’的步伐在古槐镇栽下科技和教育两棵大树,期许未来茂密成林。”基层干部陈新忠说。

  在“打好侨牌”展区,党员干部林俊成驻足良久。“以侨引侨”“大侨务观念”……这些“关键词”不但没有随时光流逝而褪色,反而越发熠熠生辉。“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指引下,福州以乡情聚侨智、以亲情聚侨心、以商情聚侨资,积极实践‘大侨务’观,踏出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林俊成说。

  上万只候鸟翔集闽江河口湿地,湖满塘盈里芦苇飘摇,野鸭戏水间鸟鸣啾啾……放映区,一幅幅画面生动展现闽江河口湿地的美景。一名观展的教师说,对闽江河口湿地的保护,既诠释了福州的生态自然之美,也是对“城市发展与绿水青山”时代命题的回答。

  (特约记者 冯雪珠 蓝瑜萍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