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6 10:35:16   来源:长乐公安  【字号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网络文明的建设,离不开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和自觉遵守。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近期,个别网民为“吸粉引流”,虚构突发案事件进行造谣炒作等现象较为突出,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

  案情回顾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1、长乐警方查处陈某编造“KTV一女子被泼热汤”网络谣言案。

  2023年4月,陈某为博取关注,在未核实真相的情况下,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一则“KTV一女子被泼热汤,事发地为福州”的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大量转发,造成恶劣影响。经依法调查,陈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长乐警方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处罚。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2、长乐警方查处肖某某、林某某编造“直播平台PK约架”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肖某某、林某某两人为博取流量,增加网络知名度,在某网络平台发布线下约架直播视频,该直播视频内容为谣言信息,系两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剧本”,其行为引起不明真相网民的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依法调查,肖某某、林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长乐警方依法对两人处以行政处罚。

  要如何辨识网络谣言呢?

  这5招,请速记!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第一招 传播渠道须留心,不是官微要动脑。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不会只通过微信群传播,没有经过认证的账号一定要警惕。骗取流量的“大新闻”,多多搜索就能分清。

  第二招 信源含糊切莫信,有图未必有真相。网络谣言的来源主体中,“朋友说”“专家说”时常出现,然而“朋友”是谁、“专家”是否说过,无从考证;即便甩出聊天截图、视频,也要当心内容会被拼接、篡改;错别字、病句常出现的,可信度低。

  第三招 语气偏激别乱转,感叹扎堆不负责。为诱导转发,谣言行文多夸大其词,情绪多于事实,制造恐慌感、神秘感;呈现形式上,老年群体容易受骗,文字样式多大量标红加粗,大量感叹号,字号过度偏大。

  第四招 数字失实逻辑乱,留神权威能分辨。网络谣言偏好使用如“100倍”“100%”等极端化的数字;内容细节经不起推敲,常常图文无关、语法不通、叙事不清、逻辑混乱、罔顾事实。

  第五招 旧帖重播多漏洞,私货夹带有用心。谣言往往有多个相差较大的版本,存在明显漏洞;含“带货”、推销、公关倾向的信息,阅读时要辨识其隐含的商业目的。

  文明上网倡议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1、尊重个人隐私,健康发言,规范舆论。

  2、不昧己心,不尽人情,不竭物力,文明上网。

  3、自觉遵守有关保守国家机密的各项法律规定,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

  4、禁止发布和传播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的新闻、信息,共建绿色网络。

  5、禁止在网络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6、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不随意网曝他人。

  7、理性转发,用心丈量,文明上网,从你我做起。

  8、闻天下之事,明是非之辨;尚理性之言,网舆论之实。

  9、丰富自己的网络安全知识,规范上网,浏览正规网站,认真辨别信息的真伪,防止上当受骗、被人利用。

  10、和谐、互利、共赢的网络环境,需要网民理智、客观、文明的呵护!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为了吸粉引流无视法律法规,为了博人眼球破坏社会秩序,利用网络恶意炒作,发布不当言论,编造、散布谣言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也请广大网民朋友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