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马厝村党总支书记马建开:烧旺“三把火”照亮振兴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09:47: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人物名片

  马建开,1987年出生,是长乐区罗联乡马厝村党总支书记。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他引进夜色经济,建研学基地,为小山村带来兴旺人气。

长乐马厝村党总支书记马建开:烧旺“三把火”照亮振兴路

马建开(左二)带领村干部到研学基地探讨下一步规划发展。记者 余少林 摄

  “没想到最近的夜色经济人气火爆,生意红火。”昨日傍晚,罗联乡马厝村红霞如画,高速桥下公园好不热闹。马建开走在公园内,迎着夏日徐徐晚风,望着自己一手打造出来的产业振兴图景,心中感慨万千。回到马厝村后,马建开烧旺“三把火”,为乡村振兴找到了出路。

  第一把“火”:走马上任 着手壮大村财

  马厝村是长乐区革命老区村。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抗日游击队翻山越岭,藏伏于此,建立起长乐抗日游击总队马厝根据地。

  2019年,罗联乡围绕“人才振兴”,建设人才智库,鼓励年轻人才返乡,并将这些人才作为村级组织的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马建开就是其中之一。

  “村里的产业薄弱,我当时就想着为家乡建设出份力。”进入村委会,马建开成为村党总支副书记。因为年轻、有干劲、爱学习,他很快积累了一些的乡村工作经验。一年后,他独挑大梁,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产业振兴,壮大村财。“乡村建设最关键的是资金,缺少资金很多事情都难以推进。”马建开说,马厝村土地资源丰富,但早些年,村里以较低价格把土地出租给农业大户耕种,一年的村财收入才20万元。租金远低于市场行情,明显不合理。于是,他通过法律渠道,解除了原先不合理的合同,重新整合土地出租。在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第二年,通过土地出租和其他经营性收入,村财已达到50万元。

  第二把“火”:嗅到商机 带领村民增收

  修建公园是马建开着手做的第二件事。“长福高速穿村而过,高速桥下有个地块,原来规划建农贸市场。”马建开告诉记者,马厝村地处偏僻,缺少人气,建农贸市场显然不适宜。

  马建开提议将农贸市场改成公园,可以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该提议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上报给了乡政府和区政府,顺利获得通过。

  今年初,高速桥下公园建成,成为村民的避暑乐园,而且马建开还从中嗅到产业振兴的商机——公园占地超1.5万平方米,除了为村民提供休闲空间外,还有大部分空间可以利用。“闲置空间完全可以引入餐饮业,发展夜色经济。”说做就做,马建开寻来几个可移动集装箱作为“店面”。之后,他又自己上门游说有餐饮从业经验的村民,将“店面”经营起来。

  “缺少客流是村民最担心的问题,我们跟村民承诺,如果生意不好,租金一分钱不收,这才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有2名村民在马建开的鼓励下,尝试开起夜宵店。

  想不到的是,美食诱人,加上周边优良的生态环境,村民口口相传,夜宵店每晚都能吸引不少人前来消费。看到店面人气旺,随后有4名村民相继加入,开起餐饮店和儿童游乐场。

  “最近几天,每天都有五六百的人流量,有的客人大老远从福清跑来吃夜宵。一天就能赚数百元。”经营烧烤店的马大姐原本赋闲在家,现在有了不错的收入,大大减轻了家里负担,谈起红火生意,她心满意足。

  第三把“火”:克服阻力 建设研学基地

  产业振兴的步伐不止停留在发展夜色经济。

  高速桥下公园还有30亩村集体土地尚未规划,村民随意在此种植农作物。在去外地考察回来后,马建开又有了想法,盘算着将这些地整合起来,做成研学基地。

  想法虽好,但遇到不少阻力。30亩地共涉及10多户村民,必须一一说服才行。村民马依伯就有些情绪,马建开发动亲戚朋友、邻居屡次上门劝说老人,最终才做通老人思想工作。足足花了1个多月时间,扫除了所有阻碍,马建开的想法终于得到落实。

  记者看到,研学基地内,一个个田埂脉络已清理出来,一块块分隔开的土地围上了栅栏,立上了标识。

  “我们将研学基地分割成块,计划采用认养认种模式,租给个人、家庭或单位种植蔬菜粮食。”马建开说,目前研学基地粗具规模,将于明年初建成对外经营,一年内有望再增添数万元村财收入。

  “下一步,我考虑充分利用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为村里再添人气。”对于乡村振兴,马建开还有不少点子,正在一一实现。(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