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市治理机器人又上新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09:47: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致力于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福州近期成果不断涌现。近日天气炎热,福州各地城市治理“机器人”正不断上新,在高温中为群众服务。

  记者12日在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看到,刚刚上岗的两个机器人“小金”和“白墩墩”,已经成为居民争相合影的“网红”。“小金”高高瘦瘦,脑袋上“长”了多个摄像头,是小区的保安;“白墩墩”则白白胖胖,是小区的保洁员。

  “‘小金’的任务很多,主要是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检测,查看单元门是否关闭,垃圾桶是否摆放到位,健身、游乐等公共设施是否损坏等,还能监控高空抛物。”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介绍,如果在巡逻的路上发现危险,“小金”会进行预警,并把信息传输到物业管理人员的手机和小区中控室电脑上。“这些小区智慧运维的科技运用,让社区管理更加智能化,让社区居民受益。”

  除了苍霞新城,今年以来,福州市民渐渐发现,身边作为数字发展成果的机器人正不断涌现。

  在西湖公园,自带无线充电功能的音乐座椅、可以了解公园文化历史的“打卡屏”已于近日打包入园;在罗源县的河湖内,头戴斗笠、脚踩四轮的护河机器人实时监控着水质;在福州高新区,“e福州”便民服务终端已在乡村部署11台,让村民实现办事不出村……

  这些智能应用不断涌现的背后,是打造“数字福州”过程中,福州“城市大脑”建设的厚积薄发。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重点数据平台和基础库建设,建成了统一中枢的“大脑”——包括城市大数据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时空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以及电子证照、时空信息、信用信息等基础库,构建起一体化的福州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

  “城市大脑”居中指挥,掌控城市全局运转,这些机器人就有了统一“调度”。比如,机器人“小金”内置人脸识别系统,可与公安系统数据库联网,进行人脸识别和判断。

  如今,各种数字应用日益深入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打开手机,“e福州”等政务城管平台多网联动,“党员e家”等党建平台先后上线,网上办事大厅、社区受理窗口、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等给群众带来了众多便利;智慧城管、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正不断创新和进步。

  “近年来,福州将数字应用融入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智慧新引擎。我们将持续坚持应用导向,发挥好现有数据基础汇聚能力,支撑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福州市大数据委负责人说。(记者 吴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