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航城街道: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3 09:55: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航城街道: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

  党员干部参加清洁家园护河爱水活动。(航城街道供图)

  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党员干部劲头足,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齐头并进;在文化建设的路途上,党员干部花心思,唱响“福”文化,营造“福”氛围,持续为群众幸福加码;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党员干部带好头,刷新乡村颜值,找准产业方向……主动融入全域新区、全域新城、洞江湖融合发展区建设大局,长乐区航城街道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础,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长乐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长乐航城街道: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

  党员干部深入企业有访。(航城街道供图)

  攻坚“赛道”拉满奋进风帆

  办公桌前,他们忙着制定项目计划,加快推进项目攻坚工作;企业里面,他们主动“叩门招商”,对接引进优强企业;项目现场,他们下沉一线,及时协调项目中遇到的难点……上半年,航城街道汇聚起红色力量,在攻坚“赛道”上拉满奋进的风帆。

  不久前,计划总投资22亿元的华能光伏项目在航城街道立项,投资金额大,格外引人瞩目。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正是航城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红色纽带”的成效。

  “走出去,请进来,我们主动积极寻求一些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航城街道二级主任科员陈发平说,为招引重点项目落地,干部多次到企业实地查看经营情况,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面对面听取企业的诉求。

  在对接的过程中,街道了解到光伏项目需要利用闲置的屋顶铺设太阳能电池板,相当于在屋顶建设了一个“绿色电站”,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环境效益。而街道辖区有着大量企业厂房,屋面平整,遮挡物少,自身用电量大,非常适合用来安装光伏发电系统。

  为推动光伏项目建设在航城街道全域企业迅速铺开,街道干部积极深入辖区内各企业,协调企业提供工业厂房屋顶租赁。在政府积极搭建沟通桥梁的作用下,吴航钢铁、锦林纺织等十几家企业纷纷响应,加入“绿色电站”建设大军。

  从企业工厂到田间地头,党员干部的身影遍布攻坚任务的一线。

  随着最后一栋房屋倒下,航城街道完成朝阳洞拓宽工程项目的征迁工作。项目征迁涉及面积5285平方米,50多户房屋,村民不配合是工作的一大难点。为化解村民忧虑,征迁干部经常入户走访至深夜,与群众促膝交流,最终打开村民心房,促进征迁工作提前画下圆满句号。

  上半年,航城街道坚持“三提三效”,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大跨越,累计招商项目15个,总投资32亿。在长乐区“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考评中,航城街道位列第二方阵第一名。

  活用文化资源刷新幸福指数

  如果说,经济的强劲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刷新有福之州的幸福指数,那么,城市文脉的传承则守住千年古城的“根”与“魂”。

  近日,记者走进航城街道龙门村街心公园,绿草如茵、树木葱茏、彩旗飘飘,浓郁的“福”文化因素处处可见,美丽多样的福灯、五彩斑斓的福报、宽敞开阔的福道……绵延千年的“福”文化流淌在宣传栏的文字中,传承在看福报、走福道的人群中。

  “以前这里是违建,卫生环境差,如今不仅环境好了,而且文化氛围也浓厚了不少。这里每一周至少有两场闽剧表演,晚上还有很多人跳广场舞呢。”住在附近的王女士感叹街心公园的变化。

  既扮靓“面子”,又充实“里子”。依托“福”文化,建设福文化公园,不断优化完善福文化实施路径的同时,航城街道党员干部深入挖掘更多历史文化,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

  今年“三八”妇女节,一场别样的节日活动在琴江村举行,来自航城街道70多名妇女干部穿上满族服饰,聆听讲解员述说琴江文化历史故事,在琴江村新开发的研学项目中玩起了“穿越”,体验“清宫剧”。

  据了解,琴江人文荟萃,八旗文化、满族文化、水师文化和民俗文化源远流长。长乐区航城街道党员干部慧眼独具,用巧思、使巧劲,开发琴江村尘封已久的文化,将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转化为旅游资源,展现在人前。

  “福文化的起源探秘”讲座让人受益良多、“书香战‘疫’ 与爱同行”读书节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航城街道还以蓬勃的文化建设和发掘,催生高质量文化供给,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我们以村歌、露天公益电影、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福见·航城’系列文化惠民主题活动。”航城街道宣传委员林姿说。

  如今,在航城街道,一个个蕴含“福”文化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座座尘封的古村历史文化被发掘,一场场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群众。

  环境优产业强迈出振兴路

  近年来,航城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环境建设,开展乡村美化整治提升,有效整合了特色农产品、生态景观等资源,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乡村振兴的主导因素在人,如何提升村民爱护卫生的意识,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琴江村用小积分撬动大能量,微行动激发新活力。琴江村党员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长效治理的积极性。村民在赚“积分”、比学赶超的氛围中,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村庄颜值进一步提升。

  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乡村振兴产业找到了“金钥匙”。五竹村党员干部将村里的闲置地充分用起来,带头尝试种植优良品种的柚子、地瓜、花生,大获成功。在村党员干部鼓励和引导下,村民种植的积极性高涨。党员干部还积极对接、联络,成立了两家农业公司,统一整合土地,统一包销农产品,增加村民收入。

  红色引领,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加快乡村振兴的脚步。去年以来,航城街道通过挖掘洋屿村“侨乡文化”,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打造航猴文旅协作升级版。同时在琴江村和后安村打造红色教学点,推动文化与红色产业深度融合,以五竹、石屏村地瓜、柚子等农作物为依托,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生态业链。新区开发集团党委还与五竹村签订《共建帮扶协议书》,逐步打造闽江口特色村落……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实现城乡颜值提升,促进各村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去年,街道17个村经营性收入皆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11个村超过50万元。

  “下一步,街道将紧扣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补短板等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航城街道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唐蔚嫱 实习生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