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首次记录“神话之鸟”繁殖全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9 17:33: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建省首次记录“神话之鸟”繁殖全程

中华凤头燕鸥宝宝“华宝”(中)与“四大护法”。视频截图

  27日,福建省观鸟协会正式发布消息:该协会于今年夏天在全省首次记录到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全过程。记录地点是连江近海无居民岛四姆屿。

  中华凤头燕鸥,原名黑嘴端凤头燕鸥,目前全球仅有150只左右。它因稀少神秘而被称为“神话之鸟”,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自1937年在青岛被记录后,这一物种直到2000年才在马祖被再次记录。其间的60余年杳无音信,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

  寻觅:十八年坚守

  2004年,福建省观鸟爱好者在长乐闽江河口湿地记录到2只中华凤头燕鸥。此后每年在闽江河口湿地均可记录到它们。这里也是每年全球最早记录到中华凤头燕鸥的地方。

  拯救中华凤头燕鸥,最关键的是扩大其种群。2004年,福建省观鸟协会的志愿者们开启了福建沿海海岛中华凤头燕鸥寻觅之旅,至今已持续18年。

  无居民海岛的鸟类调查,是最为艰辛的鸟类调查行动,因为所有调查时间几乎都在夏季。在风浪中颠簸,绕过丛生的暗礁,在海浪拍击的礁石上登岛,在或湿滑或炽热或陡峭的岩石上攀爬,晕船、呕吐、暴晒、中暑……每次出海,都是对志愿者们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在“突突突”的马达声中,志愿者们乘着小船一次又一次满怀希望出发,一次又一次无功而返,一年又一年再度启程。

福建省首次记录“神话之鸟”繁殖全程

四姆屿的中华凤头燕鸥。

  转机:一个定位器

  2008年7月20日,福建省观鸟协会会员与台北市野鸟学会会员,相继在闽江河口湿地和马祖,记录到一只下喙被塑料管套住的中华凤头燕鸥。这一事件,让海峡两岸的保育机构得以确定闽江河口湿地和马祖的中华凤头燕鸥是同一种群。从此,两岸开展了长达14年的保护合作行动,通过每年举办燕鸥保育交流研讨会、同步调查、技术共享等,积极开展种群保护和恢复行动。

  2018年9月,海峡两岸中华凤头燕鸥保育交流研讨会在福州召开。台北市野鸟学会提供的一份《2016—2017年中华凤头燕鸥卫星定位图》显示,一只背有卫星定位器的中华凤头燕鸥经常出现在连江四姆屿。

  会后,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当年9月17日,志愿者们登上四姆屿,看到了漫天的燕鸥,灌木丛与衰草间还有不少燕鸥卵。突然,两只中华凤头燕鸥出现了,志愿者们用相机留下了它们在空中盘旋的倩影。

  终于在福建海岛首次记录到中华凤头燕鸥,两岸专家兴奋不已,因为这很可能是中华凤头燕鸥新的繁殖地。但当时已过繁殖期,无法确定中华凤头燕鸥是否在这个海岛或福州地区繁殖。

  在福建省林业局的指导下,并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质兰基金会的支持下,福建省观鸟协会成立了专项保育小组,针对四姆屿岛群及周边可能区域,持续4年开展无居民海岛调查和中华凤头燕鸥种群保护、恢复等保育行动。

福建省首次记录“神话之鸟”繁殖全程

群鸟在四姆屿上空飞翔。

  招引:四年始成功

  专项保育小组采取了非常谨慎的保育行动计划,2019年全年以远程监测为主,减少对繁殖期鸟类的干扰,视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在次年采取生境修复或招引措施。

  从2019年全年监测情况来看,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都来过四姆屿,但没有繁殖行为。志愿者们参照台湾和浙江省的做法,准备2020年在岛上进行燕鸥社会化招引。所谓社会化招引,就是在岛上预先放置一些凤头燕鸥的模型,春季寻找繁殖地的凤头燕鸥经过这里,可能以为有先行者,就会跟着降落到岛上繁殖。

  然而,这项计划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错过了生境修复的时间窗口。志愿者们只好继续监测,但没有发现凤头燕鸥在此繁殖。

  去年春天,志愿者们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他们在三四月份抢抓时机,迅速在四姆屿开展祛除杂草、铺碎沙石、清除岛上老鼠、安装凤头燕鸥假鸟模型等生境布置和招引工作。但是,依然没有中华凤头燕鸥在此繁殖,只是吸引了1400多只粉红燕鸥来到附近岛屿繁衍后代。

  今年,专项保育小组继续在岛上开展除草、灭鼠、铺设砂砾地面、布放假鸟等工作,优化了假鸟模型和声音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从5月底开始,这里陆续吸引7只中华凤头燕鸥以及800多只大凤头燕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守护:日夜不放松

  陈劼、黄学鼎、胡伟宁、阿曾、弯弯,是福建省观鸟协会的资深观鸟人,也是监测四姆屿鸟类动态的“值日生”。值日期间,他们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昼夜观看岛上的图像,截下视频或照片,认真书写监测日记。

  经过近一个月孵化,今年7月3日,一只中华凤头燕鸥宝宝出壳。“值日生”们欣喜若狂,为它起名“华宝”。4只成年中华凤头燕鸥常陪伴在“华宝”身边,被他们戏称“四大护法”。

  育雏的日子充满艰辛和危险。游隼是燕鸥们最大的敌人,吃素的海狸鼠也会来捣乱。每当它们突然出现,燕鸥们都吓得集体起飞,燕鸥宝宝们则迅速躲入灌木丛集中避险。除此之外,还有无法预知的敌情会打乱鸥爸鸥妈们的育雏计划。

  今年6月份几乎全月下雨,7月又逢高温干旱,导致四姆屿上的燕鸥卵孵化成功率不高。最终,仅有1只中华凤头燕鸥及52只大凤头燕鸥出壳并存活。

  展望:设立保护区

  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表示,在四姆屿招引中华凤头燕鸥成功,意味我省在拯救这一极度濒危鸟种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四姆屿是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地,还有800多只大凤头燕鸥在此繁衍生息。这里具有十分重要的动物保护意义。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将和地方政府联手,在四姆屿设立保护小区。福建省观鸟协会将持续在四姆屿开展生境修复和招引,并尝试拓展到其他岛屿。(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 通讯员 陈雪玲/文 福建省观鸟协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