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松下镇与长乐农商银行签约,探索河湖管理新路径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9 10:10: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7日,福建创达针纺有限公司、长乐鸿海纺织有限公司分别获得长乐农商银行200万元金融授信额度。两家企业既是长乐区松下镇河湖管理的参与者,又是该镇探索“金融+河长制”河湖管理新路径的首批受益者。

  当日,长乐区松下镇人民政府与长乐农商银行举行“金融+河长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双方合作框架协议,松下镇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搭建平台,充分动员、引导拥有社会责任感且立志参与河湖管理的个人、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松下镇河湖管理;长乐农商银行将在符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及长乐农商银行有关规定及内部风险管理制度的前提条件下,优先向松下镇聘用的“社会河长”提供授信融资服务,并适当给予利率优惠,助力河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作为首批获得金融授信的“社会河长”,福建创达针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好机制,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融授信支持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参与治水护水更有动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企业加入护河爱水行列。”

  松下镇辖区有300多家企业,涉及钢铁、纺织、风电、码头物流、粮食加工及仓储等产业,获得“全国千强镇”“中国花边名镇”等殊荣。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产业振兴,近年来,松下镇积极探索构建“镇+村+企业+民间多方联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驱动”的河湖管理体系。“我们将与长乐农商银行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以金融‘活水’激活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理的一池春水,走出‘政府引导、金融助力、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河湖管理新路径。”松下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21年以来,松下镇已引导企业捐款130万元建立河湖治理基金,专项用于辖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募集300余万元重点打造龙江溪示范河道及溪畔公园。(记者 余少林 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