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玉田镇一老路升级改造 尽量满足群众需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7 10:21: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盼了好多年,终于等到它了!”看着眼前的新路,家住长乐区玉田镇中心街区的郑金民不禁感叹。

  原来,作为镇区的主干道,镇前路因为使用时间长、频次高,出现了破损、拥堵等问题。去年10月,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玉田镇将镇前路改造提升工程提上日程,决心整治“沉疴旧疾”。在政府大力主导、群众热切期盼之下,这条破旧道路迎来“重生”,旧貌换新颜。

  崭新的水泥路干净平整,交通更加顺畅;沿线商铺立面整齐划一,昔日占道的小摊贩在市场摊位内经营……玉田镇全力修路,既为镇区带来了新面貌,又让群众走上了“幸福路”。

  把好改造的“方向盘”

  近日,记者来到镇前路看到,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上,车辆有序通行,沿路统一铺上了红色透水砖,沿街商铺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另外一种模样。多年来,镇前路车流人流众多,又存在商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早已成为镇里的一大堵点。“以前,早上七八点开始,整条街就堵成一团了。”村民冯凌俊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道路破损问题也困扰了大家的出行。“路面坑坑洼洼,每逢下雨天,车来车往,泥水飞溅。”村民郑金民说。

  为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这几年,玉田镇没少与沿街经营者、摊贩协调沟通,但均未果。加上财政经费紧张,镇前路改造事宜屡次搁置。

  “要不要改造镇前路?当然要改!怎样改造才更符合群众的利益?这些,群众说了算!”去年,玉田镇一鼓作气,举办多场茶话会,召集玉田、桃源村老人会成员、沿街商户、在外乡贤等开展前期调研,大家都支持改造道路。区级财政鼎力支持,拨出了300多万元专项建设资金。同时,在今年正月初四召开的新春企业家座谈会上,乡贤们慷慨解囊,为镇前路改造项目捐出了400多万元。

  小茶桌暗藏“大文章”

  “遇到问题,就来阿扁食杂店!”这是道路改造过程中玉田镇村民口口相传的一句话。

  考虑到村民和施工队在改造项目过程中容易产生需求、遇到问题,项目开工不久,镇政府便借用了位于镇前路的阿扁食杂店,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镇前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面对面直接协调问题、回应需求。

  指挥部刚刚设立,就迎来了一批沿街居民。他们反映,依照原定的路面改造计划,家门口的污水管道会被堵住,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到现场核实情况后,镇政府迅速决定划拨25万元为他们更新污水管网,居民们满意离去。

  “我们的诉求是尽快把路修好!”小茶桌旁,几名商户急切地说,道路上设置了围挡,对他们的生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们立马协调施工队,督促加快进度、抢抓工期,仅用26天就先完成了沿路改造,然后拆掉围挡,让商户正常营业。”玉田镇党委书记黄礼忠说。

  在道路改造过程中,这样的情况几乎天天都有。“每天早上七八点我们就在这里‘开工’,一直忙到晚上十点。群众有事就来反映,我们马上办理。”黄礼忠说,群众的合理需求,他们都会尽量满足。

  “绣花功夫”提升道路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镇前路大部分改造提升工程于春节前完成。至于细节之处,玉田镇也是一丝不苟。

  镇前路与文昌路交叉口一下子拓宽了不少,斜坡也放缓了许多。黄礼忠介绍,从文昌路上去就是学校,人流车流很多,因此他们拆掉了路口旁边的破旧房屋,做成喇叭形,可以分流车辆,更有安全保障。

  同样,镇前路与新浦路交叉口也变成了喇叭形。记者看到,进出口两侧的路缘石都做了圆角处理,道路得到拓宽。“以前开车经过这个路口,都要非常小心,生怕车身碰到路缘石。”赵先生说,“道路改造后,这车开得顺畅,心情也舒畅了。”

  为了解决非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指挥部决定将道路单侧向内推进1米作为停车区域,有效缓解道路拥堵问题。

  这样的“绣花功夫”,在镇前路上还有很多。记者沿着长度为1.23公里的镇前路走访,看到沿街店铺招牌统一穿起了“新衣”,古色古香的立面让顾客和商家都一致点赞;原本光秃秃的人行道铺上了红色透水砖,既美观又实用;夜幕降临,商铺招牌上新装的灯带亮起,为街道“增光添彩”。

  “现在,街道宽敞了、卫生干净了、拥堵现象缓解了,今年可以说是30多年来最漂亮的一年。”过年返乡的林女士惊讶于镇前路的变化。

  未来,玉田镇将坚持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从老百姓最关切、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见习记者 燕晓 宋亦敏 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