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颗国产DPU芯片K2在榕亮相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9 14:51: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首颗国产DPU芯片K2在榕亮相

  人们日常接触的手机、电脑、电视机、汽车等,都有芯片的身影。你知道吗?作为被业界认为的继CPU、GPU之后的“第三颗主力芯片”,DPU(数据处理单元)将为产品带来更多升级优势。由中科驭数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DPU芯片K2去年成功“点亮”,填补我国在DPU芯片领域的技术空白。第三届数博会正在福州举行,首颗国产DPU芯片K2亮相,吸引观众驻足观摩。

首颗国产DPU芯片K2在榕亮相

国产DPU芯片K2。记者 严鑫 摄

  “芯片的‘点亮’是指电流顺利通过芯片,意味着芯片可用,经后续测试修正即可量产。”中科驭数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罗梅介绍,DPU芯片K2采用28nm成熟工艺制程,是目前国内首颗功能较完整的ASIC形态的DPU芯片,具有成本低、性能优、功耗小等优势。该芯片具有极其出色的时延性能,可以达到1.2微秒超低时延,支持最高200G网络带宽。

  在数字化转型的今天,算力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过,随着“摩尔定律”放缓,CPU的性能增长每年不足3%,网络传输、存储等任务都让CPU不堪重负,数据中心迫切需要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来分担任务。作为新型数据专用处理器,DPU应运而生,成为继CPU、GPU之后,数据中心场景中的“第三颗主力芯片”。

  “数博会超乎想象,明年我们将带更多产品来参展。”在去年第二届数博会闭幕之际,罗梅带着承诺和期待离开。今年,她履行约定,不仅带来首颗国产DPU芯片K2,还带来了国内首个超低时延DPU网卡、RDMA加速DPU卡等产品。

  据介绍,在“拼手速”的证券金融行业,速度关乎收益,核心极速交易系统对低时延网络的性能追求永无止境。但是,当前的低时延网卡市场由国外厂商主导,低时延网络亟待国产解决方案,以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缺。

  中科驭数公司还带来另一款产品,即实现量产的国内首款自主研发低时延网卡产品——KPU SWIFT®-2200N超低时延DPU卡,时延1.2us以下,网络抖动小于20ns,成功追平国外标杆产品,做到低时延网卡的国产替代。

  作为“国家队”,中科驭数公司本着“业勤行思,科创报国”理念,正在开展三代DPU芯片的研发迭代。“希望明年还能带来更多‘硬核’产品。”对于未来的参展,罗梅充满期待。(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