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福州逛展指南来了 文博版“佛跳墙”精彩不容错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7 15:21: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将福州城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古厝博物馆”,打造融福州历史人文、山水特色于一体,文化辨识度高、品牌知晓度高、公众参与度高的“1+7+N”系列活动,其中“N”即全市各文博馆所系列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全市博物馆合力端出这道文博版“佛跳墙”,请您收下!

  全城竞放

  N个好去处

  宋代是福建制瓷史上的黄金时期,黑釉瓷是福建瓷器中的一匹“黑马”,黑釉瓷窑中又以建阳水吉建窑最具代表性。福州市博物馆联合南平市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举办“见盏——寻味千年茶韵”展,让观众品鉴建窑瓷器的艺术之美,了解闽茶文化的深厚底蕴,解读曾被誉为“世界茶港”的福州的辉煌历史。

  福州被称为“泡在温泉里的城市”,温泉多位于中心城区,日出泉量约1.5万吨,规模堪称全国省会城市之最。福州温泉博物馆上新“魅力温泉 涌动三山”温泉文化特色展,融汇各地温泉文化特色展品,在同一片温泉的世界中,体验不同地域的温泉文化,让市民游客通过展览更好地体验福州温泉的魅力。

  福州是“中国寿山石之都”。福州寿山石雕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福州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寿山石品种多样,色彩斑斓。寿山石奇石中有的像一幅天然形成的水墨画,有的则像活灵活现的动物,还有些寿山奇石上天然带有“文字”,似乎在告诉我们石头也有生命。中国寿山石馆推出崭新展陈——“石韵匠心”寿山石精品展,向市民游客展示大自然赋予福州寿山石的灵魂。

  除了上述3个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推出的代表性展览之外,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涨精神——陈宗荣文字艺术展:再熥”、台江民俗馆“龙津境的记忆——林聪生摄影展”、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人民海军的诞生——华东海军摄影队历史图片展”、福清侨乡博物馆“姹紫嫣红——明清花鸟纹饰外销瓷器展”、闽清县博物馆5·18博物馆日文物临时展、福建省山海标本艺术博物馆等十几个展览,也值得文博爱好者关注。

  全龄覆盖

  N个好选择

  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是近年来从国家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共识。当前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活动正以其鲜活多彩的呈现形式、老少皆宜的内容设计和润物无声的教化效果,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博物馆教育、研学活动成为众多中小学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和延伸。

  在福州,博物馆研学活动起步早、发展快。借着国际博物馆日这个重大节日,福州市的博物馆也纷纷推出各种主题的博物馆研学之旅。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携手晋安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出“圈”,举办“福蕴古城”——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考古之夜活动,推出文物飞盘系列文创;超过万名青少年体验的“甜品考古学”升级回归;首组闽越主题动漫系列短剧震撼发布……当晚的“福州第一城”将再度展示特殊的文创力,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手段,打造青少年能赏能互动的多元体验,让文物活起来、文化火起来。

  “漫步名城,走读福州”青少年进博物馆研学活动、鼓楼区博物馆“和谐共生,漫行博物馆”主题研学活动、鼓楼区博物馆“家门口的博物馆”主题研学活动、“鼓博小小策展人”主题研学活动、连江博物馆“探寻温麻古迹,讲述连江故事”青少年研学活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邂逅·聆听古厝的声音”主题研学活动和“传承·纪念馆里寻‘五福’”主题研学活动、2023海丝低碳动物研学之旅等,都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举行。

  福州市博物馆将在5月18日这天举行2023年福州中小学生“文物在身边”小小文物人讲解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我在福州学文物”文博青年说等展现青年一代文博人风采的活动,向市民游客展现闽都文化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福州,从而坚定文化自信。

  同时,林则徐纪念馆举办的左海讲坛、南平市博物馆馆长王世亮在市博开展的《建窑建盏的前世今生》讲座、福文化博物馆的冷凝合香福牌制作体验活动、马尾区图书馆专题讲座《考古学视野下的闽都文化——福州城市考古发现与研究》,将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对文博活动的需求,更进一步感受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全景呈现

  N种体验法

  据了解,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福州市还将逐步推出福州文博全景互动地图。这是一个福州博物馆(展示馆)线上互动地图小程序,汇集福州各县区的博物馆资源,分阶段上线全福州不少于100个文博点位的图文简介、定位等相关信息。所有市民在活动期间,可凭活动地图免费探访博物馆,打卡互动,前500名完成打卡和答题的市民可获得精美博物馆文创品。

  另外,“幸福的分贝”有声文博将筛选福州100个文博点位,通过挖掘整理故事,制作100条解说音频,制作成博物馆日专属推广码放置在各点位,让市民游客在文旅点位可以轻松扫码了解各文旅点的背后故事,打造文博有“声”的有福之州。(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