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最近不少人喉咙痛咋回事?医生:仅靠单一症状不能判断是否“二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7 15:25: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医生,我这几天喉咙很痛,是‘二阳’了吗?”“假期过后,嗓子就痒痒的,不仅有痰还咳嗽,现在声音都哑了。”五一小长假过后的这两周,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江金锋发现,因喉咙肿痛来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不少患者怀疑自己“二阳”了,而其实大多只是咽喉炎。

  郭女士就是在小长假后患上咽喉炎。不过,五一假期她并没有长途旅行,只是看了电影、撸了串、熬了夜。“假期结束后第二天,嗓子就开始痛,和之前阳了后的喉咙痛感觉一样。”郭女士说,由于怀疑自己“二阳”了,她赶紧做了个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随后,她前往医院就诊,确认患上咽喉炎。

  家住仓山区的张先生,儿子因流感发烧好几天,他和爱人紧接着也喉咙痛。他发了个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几名同事也说喉咙痛,不过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都是阴性。

  和郭女士、张先生不同,福州的洪先生确实阳了。五一假期,洪先生前往香港游玩,回来后就开始咽痛、咳嗽、全身酸痛,他赶紧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确实阳了。

  在网络上,记者发现,五一假期后,话题“全国都在咽喉炎吗”冲上热搜,引起不少网友共鸣。

  对于上述情况,江金锋表示,五一假期后,确实出现一波以急性咽炎为症状的上呼吸道感染小高峰,此类患者是平时的两三倍,主诉症状包括咽喉干痒、有异物感、咽喉痛等,当炎症侵及喉部,还可能出现咳嗽和声音嘶哑症状。在这些患者中,大多数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咽喉炎,小部分是流感引起的咽喉炎,还有少部分确实是因新冠感染,且“初阳”者居多。所以,咽喉痛不一定是因新冠感染,大家还是需要找医生进行综合判断。

  那么,近期咽喉炎患者为何大幅增加?

  江金锋表示,这与季节性病毒传播、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换季“风邪猖獗”等有关。

  “春夏之交本来就是上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加上五一假期人员流动频繁,一旦过于劳累,忽视饮食卫生,免疫力降低,就有可能中招。”江金锋介绍,咽喉炎80%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比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除了病毒,咽喉炎还可由细菌或粉尘、烟雾等刺激,或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胃食管反流病等引发。因此,仅靠咽喉痛这个单一症状,不能判断是不是“二阳”。

  他提醒,出现咽喉痛症状,不用过于焦虑。急性咽喉炎一般全身症状较轻,多数人可在7天至10天内自愈,只要多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护嗓子就行。当然,若同时出现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可以自己进行新冠抗原检测,必要时可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应注意自我隔离,前往医院就诊。(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