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汇泉龙舟队的3年“问鼎之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7 10:28: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声阵阵,号声嘹亮,这些天,在长乐区营前镇营前村,数十名福州长乐汇泉龙舟队队员下水练习,手起桨落,龙舟在营前港碧绿的水中划出一道亮丽的线条。

  今年以来,这支来自长乐的龙舟队不仅冲出福州,在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恩阳站)中夺得男子职业组“大满贯”,还在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包揽“国际公开金杯赛”冠军及“国际锦标赛”亚军,成为各大赛事中的“黑马”。

  从名不见经传到荣誉加身,走上这条“问鼎之路”,福州长乐汇泉龙舟队只用了3年。

长乐汇泉龙舟队的3年“问鼎之路”

福州长乐汇泉龙舟队参与各类赛事。(长乐文体旅局供图)

  据介绍,福州长乐汇泉龙舟队的前身是营前龙舟队,源于营前村端午“做龙头”的习俗。每年,营前村都会挑选村里有威望的人“做龙头”,组织传统活动为村民带来精彩的竞技比赛。

  2020年,在回乡“做龙头”的乡贤林武的支持下,营前龙舟队转型长乐汇泉龙舟俱乐部,3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热爱龙舟事业的营前青年开始走上专业化之路。

  “从爱好变成专业,除了身份上的转变,更大的困难在于适应新的训练模式。”汇泉龙舟队队长林烽表示,原先,营前龙舟队只在天气较暖的端午前后训练,转为专业队后,则需全年接受训练。首年冬训时,由于划龙舟只能穿着方便行动但较为单薄的防水服,刺骨的寒冷成了队员们下水的一大阻碍。

  在一片质疑声中,作为队长的林烽带头下水训练,他热忱的态度感染了许多在岸上犹豫的队员,随着有力的号子声在营前港响起,营前村的冬天又多了一处风景。

  2020年下半年,汇泉龙舟队首战告捷,但在首次受邀参与参加全国性比赛时,队员们发现了自身与专业龙舟运动员间的差距。“在体能、技术、耐力等方面,我们与专业的龙舟运动员都还有较大的差距。”林烽说。

  2021年年初,汇泉龙舟队在已有40名来自福州各县(市)区的运动员的基础上,又引入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龙舟职业运动员,为队伍注入一股新力量,龙舟队也开始分为职业组与传统组。

  同时,在多场龙舟赛事中,汇泉龙舟队也逐渐与福州各地的队伍及其他专业队伍熟识,一同比拼竞技、交流经验、钻研技巧,稳步提升实力。

  不仅如此,汇泉龙舟队的训练课程也慢慢走向了职业化。“目前,我们聘请了许多优秀的龙舟教练对标国家队、省队进行训练,不仅在水上进行有氧训练、无氧训练,还在陆地上进行耐力、力量、体能等训练,不断提升专业化程度。”林烽介绍。

  全年职业化训练、参与30余场比赛、专业人才不断加入……汇泉龙舟队厚积薄发,竞技实力不断提升。今年,龙舟队职业组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在各大国内、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为家乡赢得数十项荣誉;而传统组则活跃于福州的大小龙舟赛事之中,将长乐的龙舟文化传播到福州的各个角落。

  “今年是长乐建县1400年,我们想通过参与这些比赛,让更多人了解我们长乐历史悠久的龙舟文化。”林烽告诉记者,目前,该队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之中,为明年中华龙舟大赛传统龙舟赛备战,“希望到时候可以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