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2年来斩获大赛奖项数十个 这匹“黑马”来自长乐实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4 10:21: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年来斩获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奖项数十个

  这匹“黑马”来自长乐实小

  近日,第二十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落幕,长乐区实验小学选派的5名选手在虚拟机器人智能交通项目中均获得一等奖,其中3人包揽项目前三名。

  据介绍,这5名获奖选手均来自该校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社团于2021年成立,目前已在各大省赛、国赛中崭露头角,屡获佳绩。

  从“入门小将”到新晋“黑马”,短短2年,这个来自区级小学的社团,如何在各类高手如林的机器人竞赛中杀出重围?

  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长乐区实验小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教室,只见一群学生正围在一起,分享着近期自己学习人工智能的心得,互相解答困惑。

  两年前,为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以及机器人活动的普及与发展,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长乐区实验小学校长何毓洵、长乐区科学学科名师林铭、长乐区信息科技学科名师林龙峰成立了福州市长乐区实验小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36名学生由此踏上人工智能探索之路。

  最初,孩子们对智能机器人仅是“感兴趣”“觉得神奇”。指导老师便从认识机器人、了解器材配件方面着手,开设多项课程,让孩子们对编程等专业领域有了初步了解。

  “为让大家得到实战练习,我们还参加了年初的虚拟仿真体验活动。但由于当时的疫情,孩子们不得不全部居家学习。”社团指导老师林龙峰回忆,这些困难没有减弱大家的热情,在没有机器实物的情况下,老师们远程指导学生用比赛官方的虚拟软件搭建机器人、编写代码测试效果,并自觉在训练群里打卡。

  看着由自己编写出的虚拟机器人在电脑上运作起来,学生陈硕感到十分惊喜,“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到虚拟机器人,能在软件中尽情发挥想象力,人工智能的魅力真是超乎想象!”

  在备战接踵而来的国赛、省赛时,由于难度骤升,部分学生感到气馁和迷茫。“我们对学生进行机器人知识、编程思维的引导及比赛心态的疏导,引导学生确定自己比赛的策略、重点任务解决方案等。”林龙峰说,课后,学生们也会聚在一起交流经验、钻研技巧,找出症结所在,互相帮助、鼓励,促进彼此稳步提升实力。

  不仅如此,近年来,在长乐区科协、长乐区教育局等多方帮助下,社团的师资力量及实验设备逐渐升级,竞赛机会也更多了,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良好条件。

  经过一年的经验积累,去年以来,学生们参与了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烟台赛)、省际AI虚拟仿真大赛等多项赛事,赢得数十项奖项。

  在林龙峰看来,社团的“问鼎之路”才刚刚开始。“目前,我们正在备战即将到来的线上线下比赛,朝着人工智能示范校建设继续努力,让更多孩子心中的科技种子生根发芽。”(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