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梅花古城:千年梅花岁月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8 16:11: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梅花古城:千年梅花岁月长

修复的古城东门。林家彪 摄

  562公里长的闽江从这里入海,自唐代开始,“梅花”在江海交汇处绽放千年。

  一千多年来,勤劳的“梅花”儿女孕育出醇厚的人文气息和浓重的文化底蕴。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城,留下众多古迹遗址,无声地为后来者讲述着梅花镇——这座“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生态乡镇”的精彩故事。

梅花古城:千年梅花岁月长

古城梅花盛开。资料图

  海防重镇历史悠远

  唐代,梅花镇因境内多植梅树,故称“梅花坊”。宋时改称芳桂乡新开里。元时改称二十四都。

  滨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梅花古城海防要塞、军事重镇的历史地位。从宋元到明清,历代在梅花都设有官方机构,筑建各类沿海防卫设施并派兵镇守。以古城为依托,筑就海涯屏藩;以军民同心守海疆,谱写戍边历史篇章,铸就梅花镇极具特色的“戍边文化”。

  明洪武年间,为了抵御外侮、驱倭保疆,当地开始环绕将军山筑城,“城高一丈八尺,广六尺,周六百四十八丈,女墙一千二百二十个,战楼二十有四,东门濒海,南门面山,西门是水门,潮至时船可直抵城下”,建成后始称梅花城,六百多年来,历经风雨,古城犹存。

  历史悠远,文化积淀厚重,让梅花古城内名胜古迹丰富。除了规模较大的古城墙,还有明嘉靖年间为纪念“草鞋退倭寇”设立的“调羹境林位宫”、明万历年间皇帝敕建奉祀在梅花镇病故的琉球国“精巧妙明懿德夫人”蔡红亨的“蔡夫人庙”、梅城千户所官军立的“海楼陈公爱军碑”、“梅城千百名里民”立的“廉明仁断胡公之碑”、清道光年间设立的“梅花乡约所”等。不少被列为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另外,现存及重修的寺庙宫堂、祠阁馆舍、朱门大院、粉墙黛瓦、塔亭楼阁等古建筑有30余处,赋予了梅花古城自然灵气和厚重的历史感。

梅花古城:千年梅花岁月长

梅花乡约所。记者 石美祥 摄

  古城孕育灿烂文化

  据介绍,梅花镇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地理位置孕育出灿烂的文化。梅花镇的价值特色体现在四个方面:

  海防名镇——是福州海防“一卫三所”之一,是扼守闽江口的海防重镇;渔港集镇——是闽江口内河航运与出海开洋的枢纽集镇之一,渔业发达;山海聚落——坐拥山海相融的自然环境,保存着相对完整的集镇格局风貌;和羹人文之乡——闽东海洋文化大环境和自身独特历史进程,孕育出“和羹”的乡土人文氛围。

  千百年来,迁入梅花古城的先民和历代进驻的守边兵员等,融汇、聚居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现今仅有万余人口,却有百余姓氏,大家和谐睦居、生生不息。清道光七年(1827年),梅花古城各姓尊长集议订立“乡约二十二条”,成为梅花崇文厚德、共和典立的精神支柱。

  梅花古城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地理位置,孕育出灿烂的文化,也滋养了一群热爱这片土地的乡民。年过古稀的陈键飞、陈礼球、林财官、黄金兴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自发组织,挨家挨户收集资料、采集故事,费时两年编纂,2022年出版首本镇志《梅花镇志》,深获好评。

  梅花历来重教兴学、文风鼎盛、书香盈巷,从明崇祯的“文昌阁”、清嘉庆的“朱子祠”、清道光的“和羹书院”到民国时期的“若性小学”,形成了私塾、书院、官学等多种教育体系,为传扬教育、传授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梅花古城:千年梅花岁月长

古城游客。傅庚 摄

  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近年来,长乐区不断推进梅花古城修复工作,经过一系列修复举措,梅花古城再绽光彩,城墙、古城“复活”,沿街新增小商铺,重现千年前的盛景,一张覆盖全镇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铺开。

  今年6月,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的批复》,在此方案指导下,梅花古城的修复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批复,梅花镇核心保护范围:东至渔业路一线,南至将军山南山脚,西至西城墙外规划路,北沿历史古城墙外拓10米,用地面积33.31公顷(约500亩)。建设控制地带:为核心保护范围之外,东至梅滨路,南至梅滨路南段、梅峰路,西至海滨西路,北至海滨北路、滨江滨海路,用地面积25.17公顷。

  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梅花镇将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为目标,突出渔镇、古镇两大特色,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做足“渔文旅+”文章,用特色吸引人、留住人,让古城不断释放新的生机活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休闲旅游古镇”,让古城的历史与青春的活力相得益彰。

梅花古城:千年梅花岁月长

梅花古城全景。甘梅月 摄

  文化时讯

  ●9月25日,长乐籍运动员高浩楠在第十九届亚运会武术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中,顽强拼搏、发挥出色,以双项第一的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这是福建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第四枚金牌,也是本次亚运会福州运动员的首枚金牌。

  ●9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福建长乐番薯种植系统”入选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新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长乐番薯种植系统历史悠久,1593年福州长乐青桥人陈振龙率先引进番薯并推广种植。如今,番薯已成为我国第五大粮食作物、福建第二大粮食作物。

  ●9月10日,“千年古邑 长安久乐”——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书法作品展在长乐区博物馆拉开序幕。本次书法作品展共展出书法作品71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作者用饱含深情的笔墨抒写千年古邑的绵长文脉,歌颂优秀传统文化的至善至美,既品位高雅,又贴近生活,集中展示了“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深厚文化底蕴。

  ●9月24日,“盈月揽芳华 同心庆华诞”——“我们的节日·中秋”长乐区主场暨“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和平街广场举办。本次活动精彩纷呈,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还有形式多样的游戏、宣传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长乐至宝

梅花古城:千年梅花岁月长

记者 石美祥 摄

  长乐西关天后宫

  长乐西关天后宫,福州市文保单位,位于长乐区吴航街道西关村。原郑和所建天妃宫位于长乐南山,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移建于此处,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重修。天后宫为土木结构,坐东向西,占地面积936平方米。

  (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