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和平街一期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长乐版“清明上河图”再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0 09:42: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是长乐建县1400周年,和平街是长乐的“千年府第街”,独特的建筑风格、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山水相映的景色在此交融。

  作为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街一期改造工程(汾阳溪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是长乐区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9日,该工程基本完工,再现长乐版“清明上河图”。

和平街一期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长乐版“清明上河图”再现

和平街。陈铭清 摄

  “绣花”式修复古建筑

  和平街一期改造工程(汾阳溪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建筑面积约9237.91平方米,全线长度约700米,包含和平街C区建筑、仿古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水利驳岸工程和第四批古建筑修复以及和平街汾阳溪北段建筑工程等。

  水清岸绿、亭台楼阁……9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汾阳溪两岸增加了坐凳、夜间灯光,周围还栽种着三角梅、鸡蛋花等观赏植物,呈现出简约之美。

  修复古建筑是工程的一大难点。“受现场条件制约因素多,只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绣花’式改造。”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保护和修复改造过程中,坚持“拯救如故、以存其真”的原则,既要保留相关建筑和街区固有的历史风貌,又要古为今用,通过修复中的技术创新,赋予现代城市网络服务功能。目前,沿溪两侧的6栋古建筑已全部修复完成,19栋新建筑也已完工。

  水是街区灵动的元素、活的灵魂。为解决汾阳溪平时水量少,天晴时易干涸的问题,汾阳溪即将启动生态补水工程,计划从下洞江支流鳌头溪引水入汾阳溪,形成常年“潺潺流水”的效果。

和平街一期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长乐版“清明上河图”再现

汾阳溪两岸进行景观提升。

  留住了乡愁记忆

  汾阳溪远近闻名,历代许多诗人歌颂过它。特别是长乐籍作家黄河浪的《故乡的榕树》编入教材以来,这条溪流更为人们所向往。最近,不少从外省来长乐任教的年轻人,徜徉在太平桥头,观看“故乡的榕树”。

  长乐自古“枕山襟水,交通便利”,在汾阳溪两岸,通达的交通促进了长乐的繁华,也孕育出“千年府第街”——和平街。具有独特建筑风格、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和平街得到了完善的保护,留住了乡愁记忆。

  长乐和平街东起东门兜,西至下橹桥,是明清时期达官贵人和富商集聚地,留下了近百座的古建筑。当时,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商人如织,是那个时期长乐最繁华的街市。

  和平街二期建设持续推进

  福建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刘传标研究表明,长乐和平街自南朝成集市,唐末随王审知入闽的望族选择在此定居生息。由此推算,和平街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长乐当之无愧的最古老街市。

  近年来,长乐区不断加大古厝保护和修缮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一座座古建筑的多样性保护,到全区层面“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保护策略,以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进行多点开发、联动发展,串联周边古厝,促进文旅经济繁荣发展。

  眼下,和平街二期建设正在持续进行,使其配套设施更完善、业态规划更成熟,进一步挖掘和平街文旅经济、夜色经济、商业经济等方面的潜力,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的商业街区,赋予古街区新的活力。

  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将持续活化利用和平街的厚重文化内涵,加强和平街古建筑的保护,打造具有海丝文化特色的长乐城市会客厅,让和平街的影响力变为长乐的竞争力。(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姜亮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