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西关社区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暖心贴心安心 打造幸福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3 16:42:0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期,长乐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党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暖心、贴心、安心,打造“以邻为伴、与邻为善、与邻为友”的幸福家园。

长乐西关社区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暖心贴心安心 打造幸福家园

老人在“乐龄学堂”学绘画。

  乐龄学堂

  “银发一族”幸福驿站

  对于73岁的郑依伯来说,他最大的期盼是去参加社区的活动。每周二下午,郑依伯都会和街坊邻居参加社区专门为老人设立的“乐龄学堂”。

  前段时间,“乐龄学堂”的老师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手把手教会老人们手机支付、网上购物、网络订餐、网络打车的方法。这让大家感受到了数字网络带来的便利。

  “年轻人会的,我们老人家现在也会了,再也不会被家里的小孙子嫌弃跟不上时代了!”郑依伯一脸骄傲地告诉记者。

  “我们开设‘乐龄学堂’,旨在为老年人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按照‘共学、共伴’的模式,延伸开展老年人讲座,结合老年人需求,通过视频课堂、现场讲授等形式,拓展老年人的知识面,充实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使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西关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社区学堂

  青少年成长的温馨家园

  在“六点半课堂”里,小郑同学和小伙伴遇到作业难题,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的志愿者都会为他们辅导。作业完成后,小伙伴们还可根据兴趣爱好,开展集体课外活动。

  除了每周一至周五晚的“六点半课堂”,西关社区还专门为社区青少年量身定制了每周六的“周末益课堂”。

  这些常态化的社区学堂及活动,由西关社区链接共建单位,专门为社区里青少年提供的。丰富多样的兴趣小组以及课外活动,既拓宽青少年视野,提高实践能力,又增强青少年对社区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议事平台

  为民服务的神经末梢

  每月的20日,是西关社区的“爱邻日”。目前,这项活动已坚持开展3年多,西关社区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对“爱邻日”活动的外延和内涵进行升级。

  西关社区通过线上开通智慧西关留言板、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线下建立居民会客厅、邻里议事厅等场所,搭建社区线上线下互通的议事平台。

  利用每月“爱邻日”“党员主题活动日”等载体,联合共建单位、爱心商铺、热心居民共同开展公益集市等活动达20场,组织278名党员在社区提供368个小时志愿服务,促进近邻关系和谐和睦。(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杜胜健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