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开设首个乡镇卫生院血透室 “家门口”就能做血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2 09:20: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早上出门坐车20多分钟就到,做完血透,还可以赶回家吃上中饭。”近日,家住长乐区江田镇的丁依姆在丈夫陪同下来到古槐镇卫生院血透室完成了血液透析,医生还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持续治疗计划。

长乐开设首个乡镇卫生院血透室 “家门口”就能做血透

血透室内,丁依姆正在进行血液透析。记者 宋亦敏 摄

  经过长期筹备,近日,长乐首个乡镇卫生院血透室——古槐镇卫生院血透室正式开科,共引进血透机11台,开放床位11张,由2名医生、4名护士进行血透服务,每天可满足10名患者的血透需求。“目前血透室在试运营阶段,由长乐区人民医院抽调血透医生和护士下来进行指导,这两天周边前来咨询的患者越来越多。”古槐镇卫生院副院长陈伯海介绍。

  为何要在乡镇建血透室?在病房门口,丁依姆的丈夫告诉记者,丁依姆因尿毒症需要接受长期透析治疗,而他每次送妻子去长乐区人民医院都要在路上花去很多时间。“单程最少也要近一小时车程。做透析的病人不少,如果被安排在早班,我们凌晨就要从家出发赶去医院;如果在夜班,我们下午五点要到医院排队,等做完到家就很晚了。”

  据长乐区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训介绍,近年来,有透析需求的患者在逐年增加,很多医院,尤其是基层县域公立医院的血透科室都出现一定“拥堵”,患者不得不舍近求远,增加了家庭负担。

  针对此,长乐区总医院采用集团化管理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依托古槐镇卫生院建立血透室,服务范围覆盖古槐镇、江田镇、松下镇、文武砂街道等周边乡镇,让尿毒症患者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目前,古槐镇卫生院血透室可为患者提供血液透析、血液滤过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医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血透室可享受与县级医院同等的医保报销政策(一周三次透析,可报销两次),该卫生院也成为福州首个承办并实时结算的血透治疗基层医疗机构。(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