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0 16:20: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以实干作答 用实绩交卷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一架架银翼飞机振翅欲飞,一栋栋宏伟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徐徐展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国际航空城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积极担当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福州机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内,工作人员分拣货物。记者 林双伟 摄

  实干担当

  项目进度条刷新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完成投资19.1亿元,其中飞行区跑滑水稳下基层施工完成95%,航站区T2航站楼正负零及以下主体结构完成32%,机场二期空管工程塔台封顶,配套区翔汇路下穿通道、货站扩建、管线迁改等工程进入竣工收尾阶段;交通枢纽工程完成投资21.1亿元,北进场路桥涵和路基工程完成82.2%、路面及附属工程完成21%,南进场路桥涵和路基工程完成76.2%、路面及附属工程完成40%,地下配套工程主体完成24%……今年初以来,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及配套工程捷报频传。

  不断刷新的项目“进度条”,离不开福州国际航空城的鼎力支持。航空城指挥部锚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目标,把理论学习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并在今年初实施了“总设计师”制度,不仅提高了设计总控管理能力及责任意识、提升了规划和设计工作的质量,还充分调动设计总控及项目管理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已协调解决地铁F1线机场站提前投运事宜、机场交通枢纽下穿通道工序、机场旅客过夜用房与轨道设计等11项工程建设问题,累计节约3个月施工时间,节省约5000万元工程资金。”福州国际航空城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施工竞赛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指挥部实行日报月督查考评制度,及时跟踪工程进展及存在问题,协调解决虎山养殖场拆迁、机场跑道沙源、T2航站楼监理进场等23项问题,确保工程按序时进度推进。当前,南、北进场路主要征迁问题全部解决。

  优化环境

  福州机场流量大增

  候机坪上,一排排飞机正在等待起飞;候机室内,一群群旅客来来往往、步履匆匆;显示屏上,一条条航线纵横交错、星罗棋布……福州机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刚结束的夏航季,福州国际航空城抓紧疫情后国内文旅复苏机遇,实施流量倍增计划,把对营商环境优化的探索与创新深入到福州机场的每个角落。

  福州国际航空城通过拓展空域资源、促进航班增量、推动民航扶持政策优化、招引基地航司、壮大机场规模、恢复各地航线等,全力推进运输生产持续恢复。截至目前,已复航福州—台湾3条航线,陆续恢复福州—香港航线至每周16班。同时,航空城牵头对接各航司,推动京榕、沪榕、蓉榕三条空中快线和福州—印尼雅加达精品航线启航。此外,福州—美国洛杉矶全货机航线、福州—日本茨城航线也已恢复。

  “截至10月,福州机场在场运营航司40家,运营国内外航线115条。”福州机场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1月至10月,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1108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7%,较千万级机场平均恢复率高3个百分点。

  全程服务

  临空产业加速发展

  在位于福米恒美产业园的福米大尺寸贴片项目生产车间,3条生产线在有条不紊地运行。8月,该项目产出并点亮第一片OpenCell(液晶面板),目前在进行小批量流片试产。

  “项目能顺利推进,多亏航空城的帮助。”福米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项目从规划、落地到建设,都由政府部门与国企协同负责,全过程代办,极大提高了投产效率。

  为保障园区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福州国际航空城建立临空新型显示产业园专班服务团队。截至目前,专班已召开8场工作例会,累计协调解决事项近40项。

  此外,航空城动态监测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原材料、市场、资金、人才等企业敏感要素类型,对接相关部门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预判决策信息资源,规避生产风险。目前,航空城生产要素监测表已完成8期内容编制,为园区内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整合福州保税区设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为以长乐国际机场为核心的航空城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临空优势、贴心服务、友好政策,吸引越来越多企业齐聚航空城。今年1月至10月,航空城核心区规上工业企业170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51.99亿元;临空产业片区规上工业企业204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90.26亿元。

  “我们将一以贯之地推动实施临空经济产业片区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将工作务虚会议和调研、走访、座谈相结合,深研细谋十大专项行动各阶段任务,在‘空’上有形象有提升、在‘产’上有突破有质效、在‘城’上有完善有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州国际航空城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