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骗局!千万别信更别扫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5 11:18: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神秘人送你“大闸蟹”,送你“三重礼”

  骗局!千万别信更别扫码

  近期,不少市民收到打着“节日礼物”“‘双11’返券红包”旗号的快递。据了解,这些都是骗局,市民如果收到来历不明的快递务必多个心眼,切勿随意扫描二维码“领红包”。

  18日,市民张女士收到一个快递,里面是一张“大闸蟹提货卡”。她以为是朋友送的,就按卡上的要求扫码填写地址信息,随后被“客服”拉进微信群做刷单任务。为了提现,张女士多次充钱,最后却被移出微信群。

  市民林女士近日收到一个快递,里面是个玻璃杯,附带的卡片上写着“电商平台回馈忠实用户,扫码免费领取三重好礼”。她扫码添加了“客服”,对方把她拉入群聊,诱导她做刷单任务赚钱,多次充值后,她被踢出群聊。

  某平台商家负责人杨女士收到陌生快递,里面是一个小抱枕和一张“贺卡”,称平台回馈商家,扫码即可升级为高级店铺,还能与平台运营导师交流开店心得。杨女士扫码进群,在“导师”引导下“捐款”5万元刷店铺流量,却没收到任何反馈。

  “近期不少福州用户反馈称收到‘天降好礼’快递包裹,有的是冒充亲友送的大闸蟹卡等提货卡,有的是冒充知名品牌寄来的用户回馈卡,有的是冒充电商平台或商家寄来的‘礼品卡’‘返券红包卡’。”支付宝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甜头”都是铺垫,不法分子的目的是引导收件人扫描二维码,进入“诈骗客服对话框”,在众多“托”的鼓动下让收件人“刷单”,一步步掉入陷阱。

  因此,建议市民留心来历不明的快递包裹,不扫描“扫码领礼品”等诱导性的二维码,不填个人信息,不充值不做刷单任务。同时,警惕陌生群聊,因为群内可能有“托”引诱市民进入圈套。(记者 江海)

骗局!千万别信更别扫码

不明快递上的宣传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