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农”墨重彩促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8 17:57: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探索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

  长乐“农”墨重彩促进乡村振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在农村落地见效,助力各村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解锁“幸福密码”。

  幸福感 在家门口提升

  驾车驶入新览村“彩虹”路,“三色光”蜿蜒伸展,俯瞰像一条舞动的“彩带”,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田园诗画”徐徐展开,步步皆景。

  鹤上镇新览村党总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以党建综合馆为载体,打造党建文化新阵地。在全区率先建成乡镇(街道)河长制主题展馆,全面展示鹤上镇河长制工作的发展历程及治水成效。引入了“瞭望神州”科技智慧管水平台,助力巩固治水成效。

  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为载体,新览村推进龙溪河岸整治提升,建设治水文化长廊,并在长廊两侧以图文形式展示护水相关知识成果,提升群众的护河爱水意识。

  细致的工作,给新览村带来极具分量的成绩单——近年来,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2023年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乡村振兴五星级村”,2023年被纳入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培育对象名单。

  致富路 在贡果园里延伸

  董奉山脚下常年贡果飘香。古槐镇青山村贡果园远近闻名,园内有龙眼树5万余株,年产量800余吨,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来游玩品果。

  青山村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基地”发展模式,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建设青山贡果生态园与优良品种基地,并相继成立农民合作社和龙眼协会,吸收周边多家龙眼种植户入社入会。对龙眼的种植、销售进行产业化、标准化管理。龙眼种植规模从最初的10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目前产值2300多万元。

  农户黄大哥感叹道:“这几年通过管理,产量上来了,收入也提高了,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2009年,青山龙眼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12年,青山龙眼获得“绿标”农产品认证。经过多年发展,青山龙眼产业经济效益进一步凸显。

  连心桥 在问卷中架设

  湖南镇鹏谢村的仙景山公园,风景秀丽,位于村中心地段,公园占地面积30亩。峰上建有“神怡台”一座,上台可观长乐机场航站楼全貌和“银鹰”起降,山中壁上、涧内、岩面皆留有著名书法家的笔墨……

  为了让群众的幸福感更强、更浓、更持久,鹏谢村通过入户问卷调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在仙景山公园内建设健身舞池并配套健身固定器材,让乡亲有了休闲娱乐好去处。

  该村先后入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2022年获“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鹏谢村全面实施挂图作战。2023年,村里共安排3个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项目,分别为鹏谢村水系整治、兴业路至仙景路立面改造、村史馆建设工程,年度总投资约225万元。上述3个项目均于2023年11月前完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王瑜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