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记市文明家庭、省“最美职工家庭”郑玉芳家庭:用法律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4 14:45: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用法律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记市文明家庭、省“最美职工家庭”郑玉芳家庭

  春节假期,长乐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郑玉芳又成了娘家和婆家两个家族群里最忙的那个人。哪家的小孩成长有烦恼,亲戚们总要第一时间@郑玉芳,而她也会趁着过年放假大家都有空,不时往两个家族群分享科学教子的经验。郑玉芳和丈夫都是法律工作者,长期致力于用法律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获评市文明家庭、省“最美职工家庭”。

记市文明家庭、省“最美职工家庭”郑玉芳家庭:用法律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郑玉芳到学校参加未成年人普法活动。(受访者供图)

  以身作则

  用心做“最美家长”

  “70后”郑玉芳是大家公认的“最美家长”。她长期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工作理念融入家庭生活,使夫妻更恩爱,亲子更融洽。“丈夫在长乐区法院工作,我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共识。儿子现在上大学了,但他上初中开始,我就调到未检岗位工作,那时正是孩子的叛逆期,我们母子也有过不愉快的经历,好在我及时做了调整,丈夫也给力地支持。”郑玉芳说。

  郑玉芳的丈夫告诉记者,孩子需要的是理解和尊重,家庭教育不是说教,不是命令,而是学会与孩子沟通。“记得之前我带爱人去给老岳父庆生,忘记提前告诉儿子,结果临出发时发现他还在睡懒觉,我们就批评了孩子。孩子很委屈,说你们并没告诉我。下一年,我们提前和他说了这事,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并给外公备好了礼物。”

  郑玉芳也说,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她有时会与儿子沟通,儿子不经意的一两句话让她深受启发。“儿子会从同龄小伙伴的角度去分析他们的心态,提及孩子的父母为什么会失职。他的话也让我不断反思、改进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不足,学会平等对待,以爱包容。”

  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家长

  科学教子

  工作中,郑玉芳多次将家庭教育经验分享给涉罪未成年人家长,传递着爱与奉献。“我总是和他们说,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家庭教育与其说是父母教育孩子,不如说是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

  小花是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她妈妈特别看不惯女儿爱化妆、爱美甲,总嫌弃她不把时间花在学习上。郑玉芳对这名妈妈说:“你可以尝试去欣赏女儿的化妆和美甲技术,鼓励她、夸奖她。放假的时候,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让她美美的也没什么不好呀。”后来,这名妈妈告诉郑玉芳,女儿真的变了,开始爱上学习。

  “现在的孩子跟我们小时候不一样,求同尊异是让亲子关系变得越来越好的关键。”郑玉芳还说到另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她爱养狗,但奶奶和爸爸都不肯。了解到女孩的心理需求后,郑玉芳说服家长让孩子养宠物,现在这名女孩不仅不再和家长对立,还变得很有爱心。“她从小没有母爱,内心孤独,希望在照顾小动物中寻求精神寄托,以此证明自己的强大。这时候家长支持她,对她的健康成长是有利的。”郑玉芳解释说。

  运用专长化解

  亲友邻里亲子矛盾

  小丽是一名小学生,家住郑玉芳家楼下。她与奶奶共同生活,奶奶整天大声骂孙女让郑玉芳深感不安。“有一天趁着下楼,我和这名奶奶聊了起来。我跟她说,要多鼓励小朋友,发现并放大孩子的优点。聊了几次后,我发现这名奶奶不再大声骂孙女。后来她告诉我,孙女学习成绩好起来了,表现也更优秀了。”

  “姐,我想和前妻复婚。”春节前,郑玉芳收到了一名亲戚的信息,她和丈夫欣慰地笑了,“这个亲戚脾气比较暴躁,前几年离婚了。我不时在家族群分享好书、好视频,受我影响,他把孩子送去读国学,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也有了改进”。

  运用专长,郑玉芳线下成立了未成年人救助服务平台“玉芳工作室”,线上还有微信小程序“玉芳e站”,打造未成年人“12345”。“让更多孩子得到阳光和守护是我热爱的工作,亲朋好友也是我的服务对象,需要帮助,即使在休息日,我也会热心帮忙,尽力将每一个纠纷、矛盾做到事了人和。”郑玉芳说。(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