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上榜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获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6 08:57: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通知,通报表扬99个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含县级乡镇、街道、团场),福州市长乐区、三明市将乐县、宁德市柘荣县等福建3个地区上榜。

  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获此殊荣,得益于该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起,长乐全力推广人居环境积分制,将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纳入积分管理,通过考评组评一评、红黑榜亮一亮、星级户晒一晒、奖励品兑一兑的方式,让群众的自觉行动变为可量化的积分、可兑换的实物,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各乡镇(街道)还因村施策推出红黑榜、智慧福分、星级文明贷等配套制度,探索“积分+政策鼓励”“积分+精神激励”等模式,拓宽积分使用渠道。

  同时,长乐常态化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治理行动、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沿路沿江整治行动、河湖综合治理行动,形成人居环境群众做主、自我管理的低成本基层治理新模式。

  长乐还积极探索乡村环境整治多元化资金投入模式,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功能,引导村集体投入资金、乡贤群众捐资,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筹集社会资金20多亿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河湖综合治理等,逐步形成政府统筹规划、社会自筹参与、村集体自主自觉的农村环境整治格局。

  下一步,长乐区将继续依托积分制的优势和“五个美丽”建设,打造河湖田园风光示范片区,加快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