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8 09:37: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省卫健委近日发布《关于深入开展2022年“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强调要推动解决老年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增强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

  通知明确,各地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中,要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形势下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办事等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重点围绕运用智能手机查询和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接收防控信息、采购生活物资、预约挂号、查询交通信息、紧急求助、防止电信诈骗等环节,采取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之间“传帮带”、家庭成员帮助以及线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

  通知指出,各地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中,要与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渠道,为老年人使用电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和智能技术提供培训和帮助,今年开展相关培训不得少于2次。各地应对接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开展的“智慧助老”公益行动,通过招募老年骨干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线上线下课堂等方式开展培训活动。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将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作为本地区老龄工作重要内容,探索建立“智慧助老”常态化、长效性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强大合力,推动“智慧助老”行动可持续开展。(记者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