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离职后,医保待遇统筹冻结了,该怎么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0 10:00: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小王从单位离职后,暂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某天他不小心摔倒受伤。到医院看病时,发现无法使用社保卡结算,自助机提示医保待遇统筹冻结。为什么不能刷社保卡结算呢?

  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单位离职后,没有继续缴纳医保,因此医保待遇处于统筹冻结状态。医保待遇统筹冻结期间就医,需将社保卡在医院转为自费结算模式,产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先行垫付,要保留好发票、清单、病历等就诊相关材料。若在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重新参保,并按规定完成补缴,中断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员可持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手工报销。

  暂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该怎么交医保?有关专家表示,如果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职工医保,也可选择参加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居民医保。一般来说,职工医保一年费用大概几千元,居民医保一年大概几百元,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记者 张静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