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能“上天入海” 当强力辅助 福建这些中小企业很能“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2 16:23:4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8月31日,第七届“创客中国”福建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响福建”大赛全省总决赛在福州落下帷幕。大赛历时三个月,吸引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等行业领域共1561个项目报名参赛。

  决赛中,各参赛项目积极答辩,争夺国赛“入场券”。经过激烈角逐,一二三等奖尘埃落定,10个企业组项目、6个创客组项目入围“创客中国”全国500强候选名单。

  评审专家组代表、国创福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平对记者表示,此次赛事的水平很高,体现了福建中小企业的创新水平和研发实力,相比以往,本届赛事呈现出数个新特点。“能上天、能下海!”这是肖平对本届赛事的第一印象。“不少中小企业通过产学研协同,将成果进行转化,进而布局以空间科技、海洋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兴领域,让人印象深刻。”

  瞄准细分领域

  争当专精特新“小巨人”

  漳州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商业微小卫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便是一个“上天”项目,最终获得创客组一等奖。公司技术团队源自我国最早从事商业卫星研发制造的高校——国防科技大学。2021年,公司研制的国内首颗智能遥感卫星“中安国通一号暨航升一号”成功发射入轨,完成了多项商业卫星关键技术和多台套空间产品的在轨飞行验证与考核。

  “我们公司面向国家空间安全战略和新一代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微小卫星制造和系统服务,开展高性价比商业微小卫星、空间组建及关键分系统的设计、制造和应用推广,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商业微小卫星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岳耀民说。

  获得创客组三等奖的波浪能万向动力机项目也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种以海浪为‘燃料’的‘发动机’,可随波浪摆动并以任意方向吸收波浪能,同时产生可直接驱动发电机组的单方向旋转动力。”福建创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吴钦发表示,该技术是与厦门大学的研发团队合作,未来可拓展到海上浮标、海上发电平台多产业融合、海上交通工具等所有海上有用电需求的用户群体,市场前景广阔。

  除布局“尖端科技”,福建省的中小企业还以强大的研发能力瞄准细分领域,争当专精特新“小巨人”。

  “我们发现,这次参赛的不少企业都是布局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他们围绕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创新资源,成为‘最强辅助’,是福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的生力军。”肖平说。

  获得企业组一等奖的项目来自明溪县盛禾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梅华荣介绍说,NMP纳米碳导电剂生产项目是锂电池资源循环利用及提升锂电池性能的生态项目。“主要产品NMP是锂电池生产过程的重要溶解剂,碳纳米管导电剂是制作锂电池的主要材料。更重要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NMP提纯精馏技术,可以高效回收锂电池生产过程的废液,形成全闭环生态链,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梅华荣坦言,正是因为宁德时代这一行业巨头的存在,带动了产业链众多具有研发实力的中小企业发展。本届赛事中,具有这一特征的企业就有不少。

  福建省神悦铸造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3mm液冷和风冷双重冷却流道驱动电机铝合金壳体为全球独创,解决了新能源车船在行驶中由于电机壳发热引起的电机退磁、功率衰减、扭力下降等问题;由紫金矿业投资的紫金锂电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主打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电池级磷酸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

  “可以看到,包括紫金矿业、圣农股份等一批我省传统产业领域的‘大厂’也开始积极寻找‘二次增长曲线’,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肖平说。

  扶上马 送一程

  为转型升级助力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尤其是经过五年发展,“创响福建”大赛已成为推动福建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抓手。在去年举行的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福建省推荐的“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项目”以811分的全场最高分获得全国一等奖,便是有力印证。

  福建省也借助“创响福建”大赛,加大对这些有发展潜力、能打善战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帮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朱法水介绍,根据工信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企业组名单,企业在申请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时,可作为专项“直通车”条件;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强企业组名单,企业在申请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时,可作为创新直通条件。大赛优秀项目企业将纳入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进行培育,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推荐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给予相应资金奖励。

  不仅如此,今年赛事奖励比往届更加丰厚,总奖金高达170万元。大赛还联合中国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为大赛获奖项目提供超3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并将从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等奖项。

  “通过比赛,我们将筛选挖掘出一批能够代表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方向的好产品、好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我省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朱法水说。(记者 林侃 实习生 时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