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财税政策多点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2 15:50:45   来源:福建财政  【字号

福建:财税政策多点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财政认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工具,支持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一、加大财税政策倾斜支持高新产业发展

  坚持把支持高新产业作为壮大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一是率先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奖励措施,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二是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机制,支持实施创新主体孵化行动,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等。三是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赛马制”模式,聚焦企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靶向施策,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潜能。到2021年,全省共有402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500家。

  二、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带动作用

  注重运用市场机制促进产业发展,通过财政出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引导带动金融、社会资本加大力度投入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产业。目前,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总规模达494亿元,累计投放项目212个,重点支持了省内一大批先进产能扩产增效、服务型制造、工业强基工程、提升质量品牌、绿色生态发展等先进制造业领域企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

  三、持续实施减税降费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稳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年年发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逐步降低企业税负,着力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市场主体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2400亿元。随着连续实施制度性和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我省市场主体不断壮大,逐步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4.88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84万户,同比增长12%。

  四、强化财政金融协调联动服务实体经济

  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资金补助、风险分担等手段,对冲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纾困。目前,我省已设立了七期70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1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资金池,联合金融机构为1.84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设立融资担保专项资金,对融资担保业务进行风险补偿、降费奖补、代偿补偿、保费补贴等,有效降低年化平均担保费率,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同时,运用财政正向激励奖补措施,推动政策、企业、金融机构上线上云,实现全天候、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入驻“金服云”平台企业超过23.08万家,解决融资需求1794亿元;入驻“基金云”平台基金及管理机构93家、企业1540家,对接融资18亿元。

  五、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扩大有效投资

  紧抓中央改革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契机,积极争取中央对我省专项债券额度的支持,全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从2015年19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49亿元,年均增长42.3%。2015年以来,全省发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7852亿元,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服务等领域,共支持9278个项目建设,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