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福建消防救援队伍累计抢救财产价值约7.3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4 09:4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 记者 朱丽萍/文 原浩/摄)11月23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消防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现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介绍,2018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为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全国公安消防队伍集体退出现役,转为行政编制,与森林消防等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

今年福建消防救援队伍累计抢救财产价值约7.3亿元

  4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346起抗洪抢险救援和排水排涝、清淤排障、防疫消杀等系列任务。今年以来,累计营救被困人员5433人,疏散遇险人员15532人,抢救财产价值约7.3亿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据介绍,4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处置了福州“2·25”染整厂爆炸起火事故、龙岩“7·12”精细化工爆炸起火事故、福州“2·16”建筑坍塌事故、泉州“3·7”建筑坍塌事故以及历次台风洪涝等灾害事故。全省先后调集9个消防救援支队、480名消防指战员逆向而行、跨区域作战,圆满完成346起抗洪抢险救援和排水排涝、清淤排障、防疫消杀等系列任务。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综合体、文博单位、电动自行车、消防车通道等专项治理,共检查各类场所48.5万余家次,督改隐患26万余处,保持了消防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坚持按照纪律部队标准建设队伍,坚持政治建队,实行严肃的纪律、严密的组织,确保队伍绝对忠诚可靠。

  近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共有8名指战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10个集体18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13个单位荣立集体一、二等功,46名个人荣立一、二等功,所有消防救援支队均被当地党委政府记功,先后涌现出了福州“2·16”和泉州“3·7”救援英模群体和为营救群众壮烈牺牲的烈士张伟杰、张晓杰等大批先进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是全国唯一担任省会城市中心广场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该站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并被授予“八闽楷模”称号。

  今年以来累计营救被困人员5433人

  今年以来,全省共接报各类警情55637起,出动指战员53.56万人次、消防车9.1万辆次,累计营救被困人员5433人,疏散遇险人员15532人,抢救财产价值约7.3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火灾起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基本持平,死亡人数下降21.2%,受伤人数下降43%,相关火灾指标优于全国。全年共发生较大火灾4起,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虽然火灾形势总体稳定,但集镇等城郊结合区域、居住类场所火灾风险还比较突出,亡人火灾多发生在此类场所(占比84.6%),电动自行车引起的火灾事故呈明显上升趋势(共649起,上升了45.8%),用火不慎、电气故障仍是主要火灾起因,火灾防控的压力仍然较大。

  高宁宇总队长表示,群众平时若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可以通过“12345”电话或信函、网络、来访等形式向消防部门举报,消防部门在及时核办的同时,将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奖励。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共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消防治理共同体,携手共创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