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7 10:25:51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记者日前从省救助总站获悉,为全力保障流浪乞讨等困难群众平安过冬、温暖过冬,连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共组织工作人员上街巡查3200多人次,出动车辆1100多台次,街面救助400多人次,站内救助1000多人次,发放棉被、棉衣、食品1100多件。

  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机构加强与公安、卫健、城管等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协同机制作用,加大露宿区域重点排查,及时护送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到救助站,护送患病受助人员到医院治疗。对有意返乡的,免费提供返乡车票,帮助其顺利返乡;对不愿意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食物饮品、棉衣棉被等物资并留下救助联系卡,做好后续跟踪劝导救助工作。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社工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街面劝导。鼓励环卫工人、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形成多元化的救助格局。

  为提升救助站服务水平,各级民政部门为在救助站的受助人员提供伙食、热水洗浴、通讯联系等各项温馨服务,46个救助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社会机构帮助开展受助人员心理辅导、教育疏导、社会资源链接等各项服务,提升站内照料服务水平。同时,各地积极运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公安机关配合做好DNA、指纹比对,人脸识别等,有效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亲返乡。(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周希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