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点菜式”家政上门服务实现贴心居家养老照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0 11:39: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

  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探索助老护老模式

  “点菜式”家政上门服务实现贴心居家养老照护

  兔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努力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福建省妇联下属的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老年人家庭为基本服务单位,依托家庭(家属)和社区,有效运用政府购买服务资源,组建高素质专业服务队伍,与社区紧密合作提供服务,不断提升养老、助老、居家服务等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效果。

  多样化课程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

  据悉,除了常年开设中医养生、太极拳、国画等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兴趣培训班外,该中心为老年学员开设的手机使用辅导、手机摄影录像与后期处理等班级座无虚席,老师提醒在座的老年人去正规网站看新闻,提高远离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有效帮助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该中心重视增强老年人数字适应力,帮助老年人获得上网娱乐、使用手机App、足不出户缴纳水电费等知识能力,年开设班级105个,参与培训学员3020人。

  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老年人健康

  据了解,该中心持续为省直单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离休老干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预约式上门家政服务等特色项目,累计服务4.5万人次,为社区驻点提供助老便民服务1162人次每年。把“点菜式”家政上门服务作为社区服务特色,在助老护老方面实现了“零距离”贴心居家养老照护,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在推广“以老助老”互助养老的新模式的过程中,该中心围绕饮食健康、心理护理、保健按摩等方面,为家中有老人的子女家属提供养老护理师职业公益培训,年开展培训45次,培训1469人次。同时,还搭建了线上培训平台,上传十个科目300多个课程。线上课程浏览人数达2.4万人次。

  探索四位一体的老年专业护理培养模式

  以春节、端午节、拗九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该中心前往共建社区,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爱心端午义诊义剪”等社区助老公益志愿活动。年开展培训117人,进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162人次。

  中心主任谢笑艳表示,为推动养老助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中心除了持续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外,还将打造职业化居家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积极推进老年护理专业队伍的培养,探索“准入—培训—考核—使用”四位一体的老年专业护理培养模式,培养一支职业化的居家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加强对老年人的安全防护和健康管理的专业度和精细度,缓解养老护理人员紧缺问题,提升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