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9 22:40: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天,农历正月二十九,又是一年拗九节,它又称“后九节”“孝顺节”,是福州独有的节日。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一碗香甜软糯的拗九粥是对“拗九”最深刻的记忆,但拗九节里最重要的事不是吃拗九粥,而是敬老爱老的一份孝心。

  2月19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委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区环卫站、吴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航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有福之粥 幸福之城”——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送粥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上午七点多,在喜来宝大酒店门口,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工作人员将热气腾腾的拗九粥一碗碗打包好,送到每一位前来领粥的老人手中,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此外,国惠大酒店(龙门店)、裕利达大酒店、天一酒店、新清清大酒店(锦东店)也设置了送粥点,向过往老人免费派送热粥。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当天,吴航街道和航城街道还安排志愿者为老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粥,表达敬老之情。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同时,志愿者还给辛苦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热乎乎的拗九粥。浓浓暖意通过热粥流入了每一位环卫工人的心中。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我区各级单位、乡镇(街道)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拗九节”活动,涌动着浓浓的敬老情,一起来感受下。

  区法院

  2月16日下午,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社会宣传支队、区法院主办的“孝感拗九 福传万家”——“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在区法院道德讲堂举行。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本次活动特邀高级中华传统文化讲师郑晓乐进行宣讲。讲座围绕“拗九节的来历”“拗九节的习俗”“孝亲人物家风家训”“经络养护长辈”等方面展开,不仅对拗九节蕴含的孝善文化与林则徐、曾国藩的家风故事进行深入解读,还教授了实用的经络养护方法,让现场听众受益颇丰。

  吴航街道

  2月18日,“长传孝德家风 乐享幸福之粥”——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长乐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吴航街道十洋村举行。

  活动在舞蹈《看山看水看中国》中拉开了序幕,一曲《春风十万里》激情荡漾;笛子二重奏《赛马》让大家仿佛置身辽阔的大草原;少儿情景舞蹈《拗九谣》、歌曲《当你老了》、舞蹈《中华家风代代传》、福州语歌曲《三村一家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演出过程中,承办单位相关领导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送上拗九粥和节日问候,感谢他们长期以来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文明城市、道德建设做贡献。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此外,志愿者们还为辖区高龄老人、困难老人送上一份份香甜可口的拗九粥及节日祝福。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文明创城、移风易俗、禁毒、垃圾分类等宣传点,并开设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爱心赠饮等志愿服务项目,暖心贴心的服务获得了居民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长乐区文明委、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长乐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吴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吴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吴航街道十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吴航街道洋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吴航街道社工站、区福州语歌曲专委会、区舞蹈协会协办。

  航城街道

  2月19日上午,由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航城街道政协联络组、航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锦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仁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航城商会联合承办的“福满航城 孝感万家”——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航城街道多个小区举行。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在锦辉社区锦江三区和航辉社区罗马花园,志愿者将一碗碗精心熬制的拗九粥递到老人手中。同时,现场志愿者与华侨中学新疆班学生走访了老党员和独居高龄老年人,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此外,现场还有口腔公益检查、脊柱正骨、血压检测等贴心服务,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养老诈骗、垃圾分类等知识,分发环保袋和宣传手册。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在仁辉社区,社区干部和携创社工邀请老年大学志愿者、老党员干部一起为老人派发拗九粥,并为本月生日的三位寿星举行老年人生日会。生日会上,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原副校长张克湘老师开展“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宣讲,台下老人积极发言,畅谈今昔变化,纷纷表示要带头发挥优势,带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当天,航城街道丹辉社区、荣辉社区、洋屿村、联村村、琴江满族村、五竹村、石燕村等多个村(社区)同步开展拗九送粥活动。

  营前街道

  2月19日,由营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营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长安中心村委员会,长安村党支部、村委会,长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办的“福见福‘粥’暖长安 敬老爱老传美德”——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营前长安村专场活动在幸福院及榕树环岛举行。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志愿者提着刚出锅的拗九粥来到幸福院。“奶奶,这是给您的拗九粥,小心别烫了。”“爷爷,祝您拗九节快乐。”一碗碗拗九粥、一声声暖心问候,寄托着对老人的深情厚意。老人吃着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全场充满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当天,舞蹈《魅力长安》《只此青绿》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为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罗联乡

  2月17日上午,罗联乡文明实践所联合罗联乡妇联、综治办在罗联乡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为老人们献上拗九粥。“这么多年你们都一直这样挂念我,实在是太开心了!”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聊家长里短。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古槐镇

  2月17日上午,由古槐镇党委、政府、古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古槐中心小学、古槐中心幼儿园、古槐镇中心卫生院、董奉山老年公寓承办的“情暖拗九 福满古槐 ”——古槐镇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古槐镇董奉山老年公寓举行。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国学快板《声律启蒙》、亲子走秀《汉服风》等节目赢得现场群众阵阵喝彩之声。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中华孝道谱新篇》《母亲》《孟宗哭竹(二十四孝)》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敬老爱老氛围。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血压、健康咨询、理发等服务。随后,志愿者将甜香四溢的拗九粥送到老人手中。

  漳港街道

  2月19日,漳港街道关湖边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拗九粥 情暖邻里中”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志愿者一早就来到社区,把提前准备好的食材清洗下锅,糯米、花生、太平蛋……在微火慢炖中汇成一锅饱含着关心、爱心、贴心且鲜香扑鼻、甜蜜十足的拗九粥。老人尝着拗九粥,聊着家常,十分开心。

  文岭镇

  2月16日,文岭镇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文岭镇郑朱村敬老院举行。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活动现场暖意融融,志愿者将一碗碗香甜热乎的拗九粥端给老人,同时,为每位老人发放100元慰问金以及牛奶、面包。“一直以来都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心里头暖暖的!”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竖起大拇指不断夸赞。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现场还设置了健康义诊点,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向老人宣传养老诈骗、移风易俗等知识。

  首占洲元社区

  2月17日,区人民检察院与首占镇洲元社区结合“我们的节日”,深入开展党建共建,让党日活动走进社区,将法律知识伴着香甜的“拗九粥”送到居民手中。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同时,检察官用亲切的方言、通俗的语言为居民详细讲解法律法规,介绍真实案例,提高了居民对非法集资的识别及防范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景美社区

  2月17日上午,吴航街道景美社区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区广电网络公司、区第六医院、泰隆村镇银行等共建单位,以“浓情拗九扬孝道有福之‘粥’暖人心”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为社区的老人精心熬制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同时开展义诊、观看电影以及防诈骗、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东关社区

  2月19日上午,区住建局住宅发展中心和住宅发展有限公司在东关保障房二区开展以“党心聚民心 共筑拗九情”活动。

今天的长乐,甜到了!

  陈启扬摄

  带着真诚的祝福,志愿者为老人们献上一碗碗寓意福寿绵延的拗九粥。

  (记者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