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疾控中心提醒:冬春季流感正在进行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02 16:22:04   来源:福建疾控  【字号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抗原变异,导致流感反复流行,即我们人体针对往年的流感毒株产生的特异性抗体,不能有效预防最新的流感毒株,表现为流感疫情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在我们人群中出现常年散发和季节性流行。多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作为南方省份的福建,每年大约在5—6月份和12—1月份都会出现流感的流行高峰。

  过去三年,我们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包括倡导的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健康措施,极大的预防和阻断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2022年12月份,我们的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未发现有流感流行高峰到来的迹象!

  难道,这一波的流感高峰就不来了吗?

  实际上,该来的还是会来的。随着春节、元宵节、春运返工和返校等人群的密集流动,加上新冠疫情大流行过后个人健康措施的懈怠,在学校、工厂等人群密接的集体单位已经有出现流感暴发流行的新闻报道。如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疫情周报显示:2月13日—2月19日,报告病例数排名第一的为流行性感冒,超过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浙江省疾控中心在其公众号发文称:“近期我省多地出现学校流感暴发疫情”;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我国南、北方多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攀升,以甲型H1N1为主。我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也显示:近期流感有持续走强的趋势,提醒广大居民要注意预防流感。

  在此,福建省疾控中心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1.“戴口罩、勤洗手”。

  在室内公共场所如商场和狭小的空间如车厢内,强烈建议大家仍然保持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出门回家,第一件事是洗手,预防疾病经手,从我们的口腔、黏膜侵入。戴口罩、勤洗手,就像我们提倡的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一样,是公民良好健康素养的一种体现,无关疫情,但是又能很好的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2.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WHO(世界卫生组织)都会根据多个国家监测的流感疫情数据,预测和推荐流感疫苗组分,以便各国和疫苗厂商研发生产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由于流感疫苗的保护期为6—8个月,且每年生产的流感疫苗预防的流感毒株不全相同,建议2022年6月1日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可就近就便前往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3.早就医。

  流感是有特效药可以治疗的,并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提醒大家出现发热、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一是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所就医,二是就医时要告诉医生一些“流行病学史”,如自己在2022年12月前后是否出现类似症状、自己的家人和邻居、同事、同学等是否出现类似症状,因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和流感的临床表现差不多,如果自己或家人在2022年12月前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流行高峰)有出现类似症状,那这次的发热很可能就是流感引发,有助于医生明确诊断和治疗。

  4.开窗通风。

  流感病毒不耐热,不耐酸,对甲醛、乙醇与紫外线等均敏感,开窗通风即杀灭大部分飞沫、气溶胶中携带的流感病毒。对已经出现病例的家庭,勤开窗通风,能够有效避免流感引发的家庭聚集性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