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公司+农户”助力春播“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2 16:18: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公司+农户”助力春播“加速度”

  长乐新闻网讯 春耕如诗,大地如画,农人播下种子,也撒下了一年的希望。进入4月份,在“公司+农户”模式的助力下,我区3万多亩早稻在各个乡镇陆续展开机械化插秧,进一步夯实早稻粮食生产的“丰收底色”。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农时忙插秧。4月5日下午,随着当前气温的逐渐回暖,古槐镇洋下村的田野里一派生机盎然。波平如镜的连片良田里,机器轰鸣,3台插秧机来回穿梭,在农机手的熟练操作下,一盘盘嫩绿的秧苗快速、均匀地插入田地里。一幅“农机闹春耕”的生产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村里的种粮“能手”张春钦今年种植了600多亩早稻,往年每逢农忙时节,他都要为从哪里能找到足够的人手帮忙而犯愁。而今年即使像当前这样一年中最繁忙的“插秧季”,他仍可做起“甩手掌柜”,每天只需要悠闲自得地站在田埂边“欣赏”“农机闹春耕”的画卷仍可。

  而这一切的变化,源于今年他把早稻生产的全过程完全委托给福建雪美农业开发公司进行。这种“公司+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出各自的优势,极大释放出双方的潜力,为春耕生产带来“1+1>2”的效能。

  “机械化插秧省时省力,效率高。以前通过人工插秧,一个人工一天最多只能完成一亩地的插秧工作。一台插秧机一天至少可以完成50亩。”张春钦说,“公司+农户”的模式不仅可降低生产成本,总体的生产效益也更高。不仅如此,水稻生产机械作业耕种相比一般人工插秧可增产100公斤。

  “公司育秧温度、湿度、营养都是精准控制的,育出的秧苗植株健康壮实,品质更好。另外像早稻的话,农户最怕因为倒春寒而出现烂秧的情况,而我们公司育出的秧苗,本身品质就比人工育秧好,加上机械化插秧速度快,新插的秧苗在田间抗寒能力非常强,完全可以抵御倒春寒天气带来的影响。截止目前,我们公司已接到附近乡镇农户早稻代育代插的订单超过1万多亩。”福建雪美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向雪自豪地说。

  有了“公司+农户”模式的帮助,今年长乐春耕早稻插秧开局顺利。目前,全区早稻机械化作业的比例已经达到95%以上。代育代插的秧苗品质好,抗风险能力强,为今夏的早稻稳产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