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水润八闽 兴农惠民”央媒关注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31 15: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水润八闽 兴农惠民”央媒关注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

图为采访出发前,省水利厅负责人与媒体记者交流座谈。 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兴水利、惠民生。30日,“重实践水润八闽 建新功兴农惠民——全国主流媒体走进八闽共话水利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活动在福州正式启动。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产经新闻报、光明网等中央媒体记者将组成采访团,深入一线采访,聚焦近年来福建水利改革发展所采取的开创性、长远性举措,呈现福建水利发展的特色亮点和历史成就。

  在为期4天的集中采访活动中,媒体记者将在福清采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情况,感受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历史飞跃;走进“绿美海岛”湄洲岛了解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透过泉州永春探秘福建综合治水的创新之处;采访福建省九龙江北溪水资源调配中心数字孪生先行先试、水动力研究近况;关注龙岩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以及三明沙县的河长制建设等重点内容。

  当前,福建水利事业正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出发前的交流座谈会上,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水利发展成就”也作了相应的介绍。

  2012年至2022年10年间,福建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427亿元,年均增速13.4%;通过长泰枋洋、古雷引水、泉州“七库连通”等重大工程建成投用及“一闸三线”、罗源霍口等一批骨干引调水项目的推进,福建人均蓄水量增至299立方米;2022年福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89.1%;水土保持率也从2012年的90.05%升至目前的92.79%。

  河湖长制工作全国领先;金门马祖供水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截至今年5月21日,累计供水超2752万吨,日供水量2.0万吨,两岸同胞因水紧紧相连;此外,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防汛减灾能力也得到整体性飞跃,并通过法规条例的颁布、地方标准的健全提升依法治水的水平。

  据介绍,今后五年福建水利将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即持续打造福建幸福河、接续建设福建大水网、整合搭建福建水平台,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守护底线,把水资源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控制红线,加快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完善江河湖库保护监管,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叶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