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水下考古专用船“中国考古01”首航福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2 09:17: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水下考古专用船“中国考古01”首航福建

“中国考古01”停靠在平潭澳前客运码头。江信恒 摄

  10日,平潭举办海坛海峡海域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当天,水下考古专用船“中国考古01”首航福建,将在平潭参与2023年度福建海坛海峡海域水下考古区域调查,为水下考古工作提供助力。

  此次活动包括展板展示、座谈交流、登船参观等环节,旨在宣传海坛海峡海域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知识,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水下文化遗产。

  据介绍,“中国考古01”是我国第一艘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的水下考古专用船,船上配有考古仪器设备间、出水文物保护实验室、潜水工作室、减压舱等。自2014年下水后,该船已先后赴辽宁、海南、广东等地执行了19个水下考古重大项目。

  “中国考古01”船长卢文龙表示,接下来,“中国考古01”将在平潭执行第20个项目,为2023年度福建海坛海峡海域水下考古区域调查提供一系列专业保障,包括技术支持、文物保护等方面。

  据了解,今年4月,2023年度福建海坛海峡海域水下考古区域调查在平潭正式启动,在梳理既往考古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水陆结合的考古方式,对海坛海峡海域水下文化遗产展开全覆盖式调查。“我们将全面、系统地记录区域内水陆遗迹、遗物,初步构建海坛海峡海域水下文化遗产数字化系统,重建调查区域内水陆文化遗产的时空关系,为今后的保护、研究、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提供依据。”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所所长羊泽林说。(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杨咏林)